常見問題-產品特性與保養說明

手工口吹玻璃特性

每一位被手工口吹玻璃吸引的顧客,可能有過這樣的疑問:

為什麼玻璃裡面總有那麼一顆氣泡、顏色總是離預期的差一點、玻璃厚度也不如想像中均勻,手工玻璃不是應該比機械製造的玻璃更為精緻嗎?

其實,正因為是手工口吹玻璃,才無法如機械生產一般,製造出完全一樣形狀、一樣重量和一樣顏色紋理的玻璃。

和機械量產玻璃不同,手工口吹玻璃的製作過程中,師傅需一邊轉動,一邊吹製手中的熔融玻璃膏,而玻璃膏流動緩慢,膏體中的空氣因無法浮出表面而自然形成氣泡;旋轉吹製的過程中,表面也可能留下漣漪般轉動的波狀細紋,玻璃的厚薄度亦可能有些微的差異,這些痕跡都是手工製作過程中產生。

而這樣的製造過程造就了極具生命力的手工玻璃作品,光線在不同造型、顏色及多層的材質裡,透過折射與反射呈現出迥異於機械玻璃的美感。

也許,手工口吹玻璃無法十全十美,總存在些氣泡、細紋等痕跡,但其所蘊含的人文價值卻讓每件作品姿態萬千,也正因此賦予了每顆口吹玻璃獨一無二的藝術價值。

 

了解更多手工口吹玻璃燈具的製作過程

紅銅、黃銅電鍍特性

紅、黃銅電鍍表面的燈具作品,以細膩的亮銅色反射著空間光影,色澤吸睛卻不過分高調,是 SEEDDESIGN 作品中很具代表性的表面處理手法。

然而亮眼的紅、黃銅電鍍產品在製作過程有哪些特殊之處? 又有什麼需特別注意的特性呢?

繁複的製作過程

要呈現其表面的細膩質感,需經過多道的繁複工序:
因電鍍層較薄,無法遮蓋些微粗糙的表面,電鍍前便須將燈體表面拋光至平整,而電鍍後又因銅的金屬活性高,需要即時地進行烘乾、並快速噴塗上透明漆以防止與空氣接觸產生氧化。

不完美,但獨特

雖然這些步驟保證了燈具表面的優美色澤,卻有其無可避免之不完美。保護紅銅表面的透明漆硬度較低,容易在包裝或擦拭過程留下痕跡;細看之下有細微紋路、斑點或微小顆粒,也是紅銅電鍍製作過程中難以避免的現象。雖然不完美,卻獨特且難以取代,也不影響整體美感以及正常使用。

如何與之共處

雖然SEEDDESIGN 在出貨前皆進行嚴格的 【48H鹽霧測試】及品管檢驗,確保產品不會快速氧化。但隨著時間,紅、黃銅電鍍表面產生些微的氧化是很正常的現象,而產品所使用的環境、是否正確地定期清潔保養,也都是紅、黃銅電鍍產品是不是能夠維持亮眼的原因。

▶︎ 紅黃銅電鍍產品較易氧化環境:

1. 空氣中濕度較高的環境
2. 鹽分較高的海邊、硫磺溫泉區

▶︎ 產品的定期保養可參考以下文章:

→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保養指南

玻璃漸層真空電鍍

PAOPAO 系列產品獨特的漸層金屬色澤,是以手工方式逐一為口吹玻璃真空披覆電鍍,經由時間堆砌的製作工藝,每件作品都展現著獨一無二的藝術價值。

為了讓玻璃表面呈現平滑細緻的質感,成型後的口吹玻璃需經過師傅的悉心檢查,以熟練的雙手拿捏合適力道,對燈罩外表進行機械無法取代的手工拋光。

隨後,每一顆燈罩由師傅裝上特殊治具,經過多道工序後送往真空電鍍槽內,待燈罩表面披上一層自然的漸層電鍍層,才能達到原設計中理想的氤氳效果。

部分客人也許曾經感到疑惑,為什麼燈罩在細看下偶有微小細紋、星點或些微色差呢?

其實,正因爲手作無法如機械量產一般,批量製造完全相同的作品,才讓每一件 PAOPAO 得以綻放各別差異中的獨有光采,在手工的溫度下體現出人文與藝術價值,造就獨具匠心的細膩美感。

如何調整吊燈線長

安裝 SEED 吊燈後如果覺得高度不合適,該如何自行調整至理想的燈具高度呢?

 

1. 首先,準備一字螺絲起子。
2. 兩人協作,一人支撐燈具,一人調整高度。
3. 將螺絲轉鬆,調整好吊線長度後,再次鎖緊即調整完成。

如何保養燈具

金屬材質
  • 請用除塵軟布輕拭附著的灰塵後,以擰乾的微濕布順同方向擦拭,再取柔軟乾布輕輕揩乾。
  • 特別注意:直接以乾布擦拭,表面塵粒可能造成細微刮傷。
玻璃材質
  • 取微濕軟布擰乾(避免殘留水漬),順同方向擦拭。必要時請小心卸下、直接水洗。或在水中加入少許中性清潔劑,充分沖洗乾淨後,再以材質細密的乾布或除塵布拭乾。
  • 需進行內部清潔的玻璃燈具,如 PAOPAO、DORA、MIST 等,請先將玻璃小心卸下,以「海綿材質」的長柄刷沾取清水擦去內部霧漬,再取乾布吸去多餘水分,以防止水漬殘留。待玻璃內部完全乾燥後,便可小心將其裝上燈具。
水泥材質
  • 定期用毛撣子或乾布輕輕撢掉表面灰塵,必要時以濕布擦拭整顆燈罩,以維持顏色一致性。
* 切勿使用化學揮發溶劑或含有研磨顆粒的清潔劑擦拭產品表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