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燈光在空間寫詩:透過光影創造情境氛圍

燈光如同場域的雙眼,亦像是隱身於空氣中的詩人。透過色調明亮、冷暖及濃淡度的調整,
牽引著情境與人們細微的互動關係,也為我們寫下一首以「家」為名的詩。

在巴黎聖馬丁運河兩岸座落多家餐館與酒館,每當月色升起,路上的人們或情侶、或朋友常留步在這些空間。走過一家又一家風格獨特的小店,往裡一瞧,微醺的燈光將桌上笑語摻揉成一團團煙霧,昇華於醉人的巴黎夜空。仔細觀察這些空間不難發現它們有個共同的特點:

– 透過光影明暗描寫畫面故事 –

例如,規律排列的小吊燈因有限的光照範圍,燈光的明部與暗部將桌前伴侶緊密圈住,圍坐在無形範圍裡,兩人不知不覺中更拉近目光距離。

cafe at Montmartre, Paris

家不在巴黎,也不是咖啡店等商業場所,我們還是能享有各種氛圍的機會!下面分享幾個情境 x 搭配小訣竅,學起來之後趕緊實驗看看,會不會讓你更想窩在家了呢?

# 1
夜深人靜、躺在沙發上,翻開一直以來沒時間看的書。
伴著靈魂歌手滄桑的嗓音,今晚只想沈澱獨處,好好整理思緒

這樣的夜晚適合點亮沙發旁的 立燈,帶有些微舞台燈聚焦效果的燈罩,使得萬物宛如靜止,只專注在你身上。擔心太暗的話,加盞 壁燈,不同層次的光影交織出你的專屬 me-time 。

photo credit : 樂創空間設計

photo credit : 築青設計

# 2
特別日子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慶祝吃飯,
大家在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語,開心的情緒渲染每份情感

一群人圍坐在同個空間時,不如關掉間接光源,只點亮家中亮眼大器的 吊燈!光氛環繞下,更有「一起共享」的感覺;吸睛的外型,出現在相片裡也會是最佳背景配角。

photo credit : 馥閣設計

photo credit : 苑茂設計

# 3
雖然另一半睡著,但睡意未到的你,
仍想繼續做自己的事,可燈亮著又擔心使他睡不好

住一起的兩人雖然共享生活一切,不過有些東西,還是一人一個最剛好!自由運用的 床頭壁燈,最適合出現在需要照明、又不需太亮的空間。

photo credit : 新澄設計

photo credit : 和和設計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