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用忍受刺眼燈光:理想吊燈高度

餐桌是一家人凝聚情感的地方,夜晚時家人們陸續回到家中,圍繞著餐桌一邊享受美味佳餚、一邊分享今天發生的趣事,這些溫暖的、歡笑的、吵雜的時光,匯聚在每張餐桌上,乘載著不同的故事,收藏著每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

Photo Credit:二三設計

面對每天生活的重要場域,餐桌吊燈的選擇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除了吊燈與餐桌的大小比例亮度是否充足外,餐桌吊燈高度的設定,也是許多人常碰到的問題。

|眼睛最舒適的高度|

大部分的餐桌高度在 75-80cm 左右,而為了避免吊燈太高產生眩光的不適感,可以從燈罩底部到桌面的距離抓大約 70 – 90cm 之間。詳細高度會隨著個人的使用習慣、成員的身高等變因而有些差異。
例如:若家中有小孩,小孩因身高視線較低,燈具距離桌面 70cm 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如果家庭成員身高較高,又擔心上菜、活動時候造成碰撞,距離桌面 90cm 就會更適合。

▲家中有小孩,一般建議燈具高度降低避免眩光。假如燈具有適當的防眩設計,例如 MIST LED白露 的玻璃下緣以漸層內噴砂霧化處理,即便掛高也不會讓使用者有眩光感。

▲如果時常在餐桌上閱讀,除了燈具本身亮度以外,也要避免吊掛太高導致桌面的照度不足。Photo Credit: 円空間設計

|空間中的美感考量|

除了亮度、眼睛照顧上的考量,選擇一盞有設計感的吊燈,當然也是為了增添居家空間的美感,這時候吊燈的高度,就需要做綜合性的考量,例如:燈具本身的外型、空間本身的高度、周圍的環境…等等,不論是配合的室內設計師、SEEDDESIGN 專業的門市服務人員、或是到府安裝燈具的師傅,都會是非常好的詢問對象。

JOJO LED悠悠 透過結構設計,可隨時調整高度,每天可以隨不同的需求、心情調整到想要的位置。
Photo Credit: 北歐建築

▲量體較小吊燈,即便離餐桌較近也不會有壓迫感,能讓使用者更近距離欣賞燈具、營造用餐上的氣氛。

▲有些人偏好將吊燈掛的低一些,讓吊燈的吊線更長,由上而下垂墜的線條可以製造更挑高的空間感。

|如果覺得高度不適合,該如何自行調整 SEED 燈?|

SEEDDESIGN 吊燈線長都是可以自行調整,即便未來更換住處,也能依照新環境去重新調整,跟著以下的步驟,就能輕鬆調整成合適的高度。

STEP1
準備一字螺絲起子

STEP2
兩人協作,一人支撐燈具,一人調整高度

STEP3
將螺絲轉鬆,調整好吊線長度後再次鎖緊

「光」是讓我們回到家放鬆舒緩的介質,餐桌則是我們最常與家人相聚的地點。如果你正準備安裝吊燈卻毫無頭緒,或是苦惱著家裡的燈太過刺眼,現在就拿起紙筆記下重點,為家中的燈找到最理想高度,別讓不好的光破壞了你與家人間相處的美好時刻。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