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理想的光氛 | 上海事業部經理 詹傑仁

走入位於八號橋創意園區的 SEED 上海門市,充滿綠意的空間迴盪著舒服的Smooth Jazz,門市夥伴神態從容地進行著手邊工作,隨著不時傳來的陣陣咖啡香,步伐緊湊的城市彷彿在此慢了下來。

SEED 上海團隊由事業部經理帶領,除了日常的門市接待工作外,他與團隊更要走訪大江南北的眾多城市,將 SEED 的設計想帶給使用者的感受,傳遞給經銷夥伴們,讓品牌的精神能夠開枝散葉,點亮更多家庭的夜晚。

SEED 上海事業部經理:詹傑仁

2010年加入SEED 的傑仁,在台北服務了多年以後,於2016年帶著團隊前進上海,帶著一顆熱於分享以及愛照顧人的心,他帶領的團隊在異地日漸成長茁壯。從剛落腳這座城市的陌生徬徨,一晃眼五年過去,他們已經踩穩步伐,準備繼續一步步地向前邁進。回顧這些年,他總能細緻梳理其中脈絡,精準描繪出自己的洞察,以豐富的感受能力充實自我,令身邊夥伴和他互動時,感受到他骨子裡正向、溫柔的能量。

這天下午,台北還在下著濕熱的午後陣雨,上海卻已開始感受到些許的秋涼,我們各自準備了一杯咖啡和熱茶,用視訊連線的方式開啟了一段漫談。

對你來說,「燈」是什麼?

– 燈是光和希望的載體,讓人看得清東西,也對生活抱有希望。

大家常說燈為空間畫龍點睛,因為如果沒有光,空間內的所有設計和擺設就沒辦法明確地被呈現出來。但是除了照明以外,從心理層面來說,光就好比是陽光、空氣、水這三大元素,是人自然而然會一直追尋的元素。它幫助人們驅除不安, 也讓人在夜晚點燈後能夠繼續進行白天想要完成的事情,等於讓生活能往希望的方向前進。

SEEDDESIGN 的什麼精神最吸引你,同時也是你最希望能傳達給大家的?

–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的精神。

生活中有很多花裡胡哨的東西,比如說一盞燈可以被加入很多功能,用「加法」的思維一直堆疊,但 SEED 在談的簡單設計是從這些「加法」中,淬鍊出人最需要的東西,是一種「減法」的思維,需要決定拋棄和保留哪些東西,這相較下來是更困難的。對我來說,人的需求一直很純粹,所以我在跟客人介紹的時候還是會回到根本,和客人說明我們怎麼用簡單的設計去滿足人們最純粹、原始的需求。

「溝通」是你身為市場經理大部分時間在做的事,你覺得「喜的人」在溝通時很看重什麼呢?

– 瞭解對方真正的需求,並且真心傳遞相信的事情。

這可以分成兩點來說明,第一點是換位思考,考驗的是你能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當我們把對方的需求考量進來,才能讓自己敘述的東西轉化成別人聽得懂的語言;第二點是真心,真心地認同 SEED 的品牌理念,和客人來往時就能讓人自然地感受到我們的認真,營造正向的溝通氛圍。當你瞭解我,我也瞭解你,我們真心地溝通且建立信任,其實會超越各種話術和包裝形式。

透過引介合適的燈給客人,你希望協助大家帶來什麼樣的生活?

– 希望客人從實用的燈具中,享受隨心所欲的生活。

早期大家說的「實用」,比較多是在討論實際功能,比如一盞燈的亮度需要多亮?閱讀用光需要的光線角度等等,這些都是偏理性面的實用意義。在 SEED 這裏,實用的概念延伸到感性面,設計燈的時候我們也會考量人需要怎樣的氛圍、燈要凝聚怎樣的溫暖,讓它不只照顧生活需求,也滿足心理期待。當我們的燈滿足了大家的需求,自然會在被需要的地方出現,成為日常中的一種理所當然。然後客人慢慢地就會發現,其實生活因為這些燈的存在,變得更能隨心所欲了。

你認為在台北和上海,和客人的溝通有哪些差異呢?

– 在上海,溝通上會需要更靈活彈性。

你很容易在上海看到很多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這說明上海匯聚了很多文化背景。我們每一天接觸到的客人很多元,介紹品牌和燈具需要更快地根據客人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來調整互動方法。比如在選燈的時候,北方人通常會很快決定,他會很直爽地跟你說「我就喜歡這個!」;相對來說,南方客人就比較客氣,溝通比較柔婉,可能會問「除了這個以外,我還有沒有其他選擇?」或是在介紹幾款燈具後給出「我應該選擇哪一個呢?」這樣的回饋。

或許越往北方天氣越冷,大家會常常相聚取暖,人和人的互動更直接;愈南方更有機會接觸外來和商業文化,看起來更加獨立,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才有這樣微妙的差異。但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就只是個大概率的情形。但上面說的這些差異,就很考驗我們上海同事們換位思考的功力。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最想念台北的什麼東西嗎?

– 想念以前天天能吃到的早餐店。

早餐店在台灣多到唾手可得,今天吃個漢堡蛋、明天培根、後天蛋餅,這樣的味道從天天吃得到變成兩年吃不到,這之間的差異感就很大。雖然上海這裡也有台式早餐店,可是不太容易找到一樣的味道,像是這裏的三明治大多不會切邊也不抹美乃滋、裡頭不太會加火腿反而用午餐肉、小黃瓜沒有用糖醃過,整體吃起來就沒有在台灣很熟悉的味道。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個你最喜歡上海的地方嗎?

– 我喜歡上海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喜歡因此結交到新朋友的感覺。

到外地工作在上海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大家常常聽到「北漂」或是「南漂」這樣的說法。我們很容易在這裏結識各地朋友,也因為這樣去過很多朋友的老家。比如我們有個經銷商朋友跟我們特別投緣,那時候大家就一起去了他開在滁州山裡的餐廳拜訪,感覺特別新鮮。當我們的夥伴回老家時,有機會我們就會跟著他們一起回去,回去看看每個人的家鄉,一起去玩。

你私心最喜歡的 SEED 燈是哪一盞?為什麼?

– SOL 弓燈,因為它保留了很多情緒的筆觸。

我大學時期唸的是工業設計,所以設計這件事對我來說不是陌生的事情,但進入工業設計一直有個命題,那就是怎麼樣去把手繪出來的東西變成一個工業產品?設計產品的時候有時會需要在工藝、材料、市場的因素下調整原來的設計,但 SOL 這盞燈就像大家在學生時期會畫的Sketch,這種 Sketch 和 3D Render 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裏面有筆觸。筆觸的輕重會讓設計的線條具有生命,SOL 把這種曲線很明白地透過碳纖維材質表現出來,比起其他燈的線條,更有那種把圖面化為現實的感覺,所以我特別喜歡這件作品。

對 SEED 品牌的未來有什麼想像呢?

– 吸收更多元的文化,用我們的設計語彙繼續把品牌精神傳遞出去。

我一直很期待一件事,那就是當公司規模不斷變大的時候,接觸了更廣闊的市場和文化背景,我們會怎麼用這個養分去豐富我們的設計?因為喜的從台灣起家,所以我們的內部設計師也在台北,吸收著當地的文化養分設計作品。但是假如有一天,經營的市場更大了,我很希望喜的可以進一步囊括來自各地的設計師,讓我們的作品變得更加豐富,繼續把品牌的精神傳遞出去,成為亞太地區知名的燈飾品牌。

在這過程中我們還是會不斷去回應市場,會因此產生哪些變化可能還無法想像,但能夠確定的是,我們一直強調的簡單、實用,滿足人的生理、心理需求的這個核心價值,會一直貫穿到更遙遠的以後。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