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的天生傲骨|燈具互動結構

SEED不是單細胞生物,但無庸置疑,絕對是燈飾界裡的好動份子。

在人們的印象中,燈是家中一個安安靜靜、聞風不動的存在,自新居落成後,就一直堅定地守在最初被選定的位置。

然而,人燈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極其緊密的。

由於光的溫柔照拂,人們感受到溫暖平和與撫慰;有了光的流動,家中的一切瞬間被賦予了豐盛的生命力。思及此,我們希望燈光與屋內活動的人們可以有更多對話的可能,進一步成為不容忽視、存在感十足的居家成員。

Photo Credit:寓子設計

家的光亮不僅是一鍵開關之後的事

擁有堅實機械背景的SEED設計總監Meiric認為,若能增加燈具不同面向的調整結構,除了可因應更多使用情境的可能、用光更直覺便利,也能增加使用者觸摸親密傢俬的機會,更進而在光影之間舞動生活、開創空間美學。如此一來,家的光亮將不再僅僅是一鍵開關之後的事了。

跳脫刻板印象,我們欲賦予燈具不同的作動結構,克服研發製程的難題與物理測試的反覆驗證,在操作考量、實際製作和光氛美學之間取得平衡。傳遞饒富新意的設計點子之餘,其初衷更意在強化人燈之間的互動關係,在玩味與貼心舉動之間,釋放家家戶戶獨特的光之靈魂。

Photo Credit:玖柞設計

以下與大家一起溫故知新
關於SEED獨特的作動傲骨與設計魂:

獨家首創光氛動滋先驅,經典不墜

▲ DJ 轉盤 輕輕一推調光好上手

CHINA 2004年以其專利結構初問世,將現代感的「DJ轉盤」概念融合在東方極簡低調的線條中,看似文質彬彬的沉穩外型,實則可不動聲色地優雅調光;

JOJO 悠悠 燈如其名,像是順手流暢的溜溜球一上一下「自由升落」,在光影流動中彷彿能聽見光譜的舒心樂音,1994年至今仍是國外燈展中最令人驚奇的作品;

▲ 最悠遠留長、歷久不衰的元老級優選

2005年,設計師思考著如何延長人們在家中相處的時光,於是KAZOKU 家族的「十字燈桿」誕生,藉由光氛延長人們在餐桌上停駐的時間,成為凝聚家族情感的一股牽引力量。時光流轉都已過了十到二十個年頭,此三款令人津津樂道的原創結構,近年更推出了優化後的新版本呢!

▲ 2005 十字燈桿初登場(現已停產)

▲ 2014 Lalu+ 承襲十字燈桿的用光精神

面面俱到的互動王,多方位調整

說到伸縮自如、順應使用情境變化、隨伺在側的燈光好夥伴,不得不想到眾燈款中辨識度極高的 HERCULES 海克力士 和 LAITO MEGA 。其人燈互動的頻率可說是燈中翹楚,多環節設計蘊含著深度考量,不論燈頭、燈身、底座,或是調光功能,都是設計師在模擬使用燈具過程和思考光氛互動下的結晶。有別於一般居家燈飾的設計面向,都讓它們成為頻獲國內外肯定與獎項的設計佳作。

榮獲 2019 德國設計獎 Special Mention 的 HERCULES

具有魚骨及圓規轉動結構的 LAITO MEGA

魔鬼藏在細節裡,暗藏玄機

看似平凡竟不平凡的巧思,是遠觀俐落近看驚奇的生活創意。一如2019下半年推出的 SOL 日恆,帥氣乾淨的搶眼外型,乍看是一圈圈恆久發光的宇宙光環,近身才發現中心的「金屬平衡桿」不單單只是裝飾品。一般鋼絲型懸吊燈在水平懸掛後外觀即固定,然而 SOL 巧妙地暗藏翻轉結構,燈具安裝後依然可隨心改變傾擺角度,多重光圈佈成無盡銀河星移渺渺的氛圍,為室內空間帶來一種浩瀚式的浪漫。

緊接著於2019聖誕節前夕,SIRCLE 方圓 以沙金靜美之姿溫柔上市。相同的,初見 SIRCLE 是簡單的幾何方圓,但設計師不止於此,成功打破僵化印象,將細膩的結構巧思默默置入方框內管,藉由上下左右的推移變化,輕鬆營造光球漂浮的錯覺、如夢境般的月球漫步,透過渾圓溫潤的白玉玻璃呼出暖月光輝。

2020年,最需要愛與光明、世事混屯未知的一年。我們在朦朧不清的雲霧中摸索著前行。像是暗喻一般,DAWN 為我們發出了一道曙光。簡約平滑的外觀,需親手玩轉才會發現內有玄機,有感於內建的物理結構「雙螺旋」與光學配件「變焦透鏡」聯手合作,賦予了光氛多變的能力。藉由光束角的縮放,掌握空間的光影交疊與層次,有廣度也有深度,用光除了泛照、聚焦也能洗牆,自然堆砌空間藝術感。烏雲退去晨曦漸露,DAWN 不但超越了一盞燈的照耀範疇,更豐富了一盞燈的天生使命。

▲ 旋上:柔光, 旋下:聚光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