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一盞燈,除了充滿異想的設計圖紙外,也需要一群能將想像化作現實的嚴謹匠人 —— SEEDDESIGN 產品研製團隊。

他們挑戰實現設計師的各種異想:獨特的作動結構、新的特殊材料。更在開發生產中仔細要求作品的每個製作環節,例如接縫的精準焊接、表面的平整拋光、玻璃的細膩吹製。透過多年的經驗與一雙雙厚實的手掌,打造形塑出這些盛裝著光的器皿。

SEEDDESIGN 副總經理:龔玉全

勇於挑戰且行事嚴謹,龔先生自 1997 年隨著工廠搬遷至中國後就此深耕。服務二十幾年來,持續帶領研發團隊接下一張張設計圖紙,產出眾多 SEED 經典作品。他強調做事穩扎穩打,嚴格監製產品的每道製作工序。更總以挑戰為樂,在化解一道道難題的同時,確保每一盞燈都能以最理想的品質進駐到每位客戶的理想空間。

這天早上,龔先生剛從廠內回來,在會議室中和我們述說產品研發和製作背後少有人知的故事。

可以和大家介紹你的工作內容嗎?

– 其實就是一個產品的從無到有,包括前期溝通、了解需求、評估生產、監督製程等等。

首先,當總部向工廠發送訂單後,我會負責審核內容、確定交貨期限和品質要求。整個過程有許多細節,當然也包含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和各種相關文件的簽核。一旦生產開始,我就需要監督每個製作工序,確保用料和加工方式符合訂單需求,同時判定品質差異並提出對策。

從拿到設計圖到生產成品,你認為哪個步驟難度最高?

– 我認為是焊接,因為高溫容易讓金屬變形,事後需要再以人工調校。

焊接的時候,高溫容易讓金屬產生不可控的變形,就算使用機器手臂和電腦焊接也難以完全控制,因此,我們需要師傅進行人工調校整形。至於其他工序,如使用電腦車床、銑床和沖床等母機操作就比人工精準許多,相對比較簡單。

在所有製作過程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燈款是?

– 拉魯吊燈(LALU+) 。

這款燈需要進行多道焊接工序,加上還要轉動,因此對精準度的要求非常嚴格。為了製作中間銜接燈罩的橢圓型管,必須把兩根 D 型管焊接在一起,焊接的管身越長,留下的焊疤也會越多,在焊接完後燈桿也常會歪斜,這時就需要靠師傅手工修正,修整焊疤和焊縫、調校每個角落,才能呈現我們從外面看到的漂亮俐落、流暢轉動的樣子。

你私心最喜歡的SEED 燈是哪一盞?為什麼?

– 行星立燈(Planet ) 。

它的燈臂可以延伸到很長,而且有很多轉動的結構可以調整高度,整體的外觀包括齒輪的樣子都是我喜歡的。我平時放在書桌旁用的時候很愛跟它互動,有時會把燈臂調得很高或很低,邊把玩、邊看看會是怎樣的體驗,同時觀察在使用上有哪裡需要調整。

研製產品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挑戰,你如何在工藝技術上持續突破?

– 除了平時的內部研究,我們也會參訪外部的加工廠。

瓶頸是一定會有的,但我們在與供應商或加工廠討論後,通常都能找到解決方法,甚至發現可以做到更好。由於技術和設備日新月異,參訪研討後我們會回到內部模擬、實驗、找機會突破,並建立自己的一套標準製作流程。舉例來說,獨家的 DJ DIMMER 結構具有成熟且完整的實驗流程,在確保產品至少可進行 23,000 次來回轉動後才正式上市,讓客戶在使用時獲得足夠可靠的品質。

從1997 年設廠到現在,有哪些地方對你而言變化最多?

– 嗯,本質上沒有什麼太大改變。

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穩扎穩打。二十年來,我一直提醒工廠同仁,一定要保持扎實謹慎的心態。因為我們對品質的要求很高,如果製作時因為求快而省略掉一些工序步驟,產品的細節就很容易消失。這其實不是什麼很大的學問,但需要大家實實在在地去做,才能把它做好。

你是否曾因在 SEED 服務而感到自豪?

– 當然,覺得特別有面子。

我們對產品的設計理念、投入的情感,還有每一道製作工序,在同業之中都是很高端的。合作的廠商也都以做我們的產品為榮,曾合作過的一間塑膠廠說過,有其他客戶因為知道他們有在做 SEED 的料件而更認可他們的品質了。另外,我們在燈飾業是總被模仿的對象之一,那為什麼會被模仿?就是因為我們的產品很好嘛(笑)。

這二十幾年驅使著你的動力是甚麼?

– 能夠面對不同的挑戰,讓我每每想到就感到興奮!

製作燈具涵蓋的材料很廣,包括各種金屬、水泥、玻璃等等,不會侷限在單一材質,所以工作內容相對複雜,天天都有新的挑戰要面對。但老實說,從我第一天進 SEED 到現在,只要起床一想到要上班就覺得很開心,想著「待會要工作了!」每天都會有同仁來問我事情,需要我去解決他們的問題,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樂趣。聽起來或許有點誇張,但真的就因為這樣,我每天都很期待進公司。

除此之外,這裡的工作氛圍很好,陳總(設計總監)給了我很大的權限和空間,讓我在這裡可以很大膽地去嘗試並發揮所長,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廠裡的同事幾乎都是老員工了,不只是我,服務超過十五年的有一半以上、十年的大概也有八成,到後來我們都已經變成朋友了呢!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