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觀點

文  |  品牌主理人  Jen Chen

盛著光的器皿:燈具設計的初衷

回首30年,SEEDDESIGN 一直專注在「燈飾」的本質,將不受風格拘束的靈感,以匠心打造實用簡約美學,挑戰材質運用的想像,更重視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近年來隨著 LED 科技日新月異,燈光也得以順應時代演進,在空間中延伸出更多可能。自然地我們也將視角拉高,從燈具本身擴大到空間,重新檢視燈光、空間和生活之間的關係。

▲ Photo Credit : 禾光設計

對於燈,大家慢慢從過去在意「夠不夠亮」的年代,走到了講求「舒不舒適」的現在。LED 結構的迷你化、色彩的細緻多元,與智能控制或數位媒體的高度整合性等,讓過往看似奢侈的想望一一成真,燈光與照明的表現大放異彩。然而在一片五光十色之中,我們也不禁反思,什麼是人們真正需要的?

燈光的發明,不但延長了人類白天的作息,3C產品和藍光無時不在的現代生活,也悄悄地擾亂了身心的平衡,甚或顛倒了日夜,#失眠、#焦慮、#疏離等辭彙逐漸成了時下熱門關鍵詞。照明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近年來受到重視並陸續被科學所證實,於是我們得以窺知,人類的生理時鐘其實仍深受太陽的影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依然刻在基因的記憶裡。因此,我們隱約感受到一股使命,應善用科技之賜,幫助人們找回生活的本質。

與光同行,回歸生活本質

什麼是生活本質?佛家有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意即不論行住坐臥,只要能活在當下、體會到安定自然,就在禪裡邊,也是感受生活的開始。而「光」是生活的重要因素,白天時,從頂上大片灑下富含藍光的明亮光線,刺激身體的交感神經,使我們精神飽滿專注作業;隨著太陽緩緩沈入海平面,光線漸變成低色溫的暖橙餘暉,緊繃的身體也自然放鬆,準備進入晚間睡眠。光不僅牽動著我們的生理狀態,也影響著我們的情緒。

NEWS_sd30_designer_rou06

而太陽的光影、色溫和照射角度,在不同時序和季節之中的變化,可以成為多元生活型態族群的燈光規劃參考——例如在家工作者(WFH),即使無法具體切換工作空間,也能輕易透過燈光的變換,劃分工作與生活的場域。這時,LED容易調光調色、甚至智能控制等優勢,更能貼近各個年齡層的生活,為不論幼兒或熟齡者,量身打造一個安全與生活質感兼具的「友善光環境」。

▲ 透過燈光的變換,劃分工作與生活的場域。

30年來,我們始終認為簡約不僅是 SEEDDESIGN 的產品風格,更是一種由內而外、專注而從容、活在當下的生活哲學。「光」所帶來的純粹、幸福和力量,筆墨難以形容。我們期待從光出發,引領人們,把原本將就的生活,活得講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