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燈挑選全攻略!打造理想食光:吊燈與餐桌的合適比例

吊燈挑選全攻略01

吊燈挑選好困難?餐桌吊燈挑選錯誤會讓整體空間看起來又小又擁擠,掌握下列這兩種吊燈挑選訣竅,教你如何挑選吊燈款式、規劃吊燈與餐桌的合適比例,打造居家理想食光!

吊燈挑選攻略1:長吊燈

 

如果沒有特別的設計配置,大部分長吊燈會從桌子正中間安裝。一般情形下,理想的距離是從吊燈邊緣到桌子邊緣至少有 20cm 以上的留白,整體的視覺表現上燈體才不會顯得太大。

以總長度約 139cm 的 Lalu+拉魯吊燈 舉例,搭配 180cm的桌長,兩邊會各餘 20cm 留白,只要桌邊空間也是寬敞的,視覺比例上就不會顯得太大或太小;但如果搭配在150cm的桌長,因為相減後留白 < 10 cm 視覺容易顯得壓迫,會建議挑選單吊燈做搭配。

吊燈挑選全攻略:長吊燈02

Mumu 目木 photo credit:欣琦翊設計

除了上述簡單的基本評估方式,搭配時還需考慮每款吊燈的「量體感」,量體感可以簡單理解為是燈體的「體積」,而量體感可簡單分為:大量體/中量體/小量體三種分類,如果挑選到錯誤的吊燈,可能會導致產生視覺上的壓迫感,建議可以根據家中格局與樓高去做吊燈挑選。

大量體長吊燈挑選

 

大型吊燈往往是空間裡的主角,總以大器之姿一肩挑起屋內的視覺焦點。又因其量體占比較高,建議在選色方面盡量與背牆去做融合與搭配,以確保整體色調的和諧度。

SEED推薦燈款:LALU Φ 浮島

最新推出的浮島吊燈,其獨家 Φ 型環框設計可讓燈罩進行360°翻轉,隨心調配光的方向:燈源朝上能提亮屋內空間,營造愜意氛圍;向下則可提供實用且飽滿的亮度,滿足用餐與工作需求。

吊燈挑選全攻略:長吊燈03

中量體長吊燈挑選

 

量體介於大與小兩者之間的中型吊燈,則能符合絕大多數的居家用燈需求。建議挑選具有互動性質的燈款,讓居家空間呈現更加多變的光氛表情與姿態。

SEED推薦燈款:Konnect 構築

近期極獲好評的構築吊燈能為桌面提供恰到好處的亮度。可自由翻轉燈罩,將光線照向不同角度,或往上映放,讓柔和散射的光氛勻漫全室,形成截然不同的光氛體驗。

吊燈挑選全攻略:長吊燈04

Konnect 構築 photo credit:Yuu. Home Living

小量體長吊燈挑選

 

纖長型的吊燈則適合擺設在樓高較低,或是上方有明顯樑柱的空間擺設。輕盈俐落的小量體,即便距離桌邊較近也不會產生視覺上的緊迫感。

SEED推薦燈款:Square 正

外觀直率俐落,功能卻一點都不馬虎:高演色性光源CRI98,呈現物品最真實的色澤;雙重感應式調光,能漸進調整亮度還能自由切換四段色溫(3000K/3400K/4000K/2700K),讓人享受各種光氛表情的變化。

吊燈挑選全攻略:長吊燈05

Square 正 photo credit:森叄設計

吊燈挑選攻略2:單吊燈

 

單吊燈在空間表現靈活度高,視不同情況有多種形式的編列,有些人喜歡單盞大燈,保持大器、簡約俐落;有的則是擺放多顆玲瓏的吊燈,宛如繁星點綴空間;也有集中在桌面中間高低錯落的配置,增加空間律動感;或是以不同的大小燈體作為搭配,創造視覺的趣味性。單吊燈變化性高,且沒有一定的比例要求,能夠靈活地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

吊燈挑選全攻略:單吊燈01
吊燈挑選全攻略:單吊燈02

SOL 日恆 photo credit:宅即变設計

吊燈挑選全攻略:單吊燈03

Mist Led 白露 photo credit:​​晟角制作

吊燈挑選全攻略:單吊燈04

Paopao 泡泡 photo credit:​​寓子設計

吊燈挑選指南大公開

吊燈挑選全攻略

步驟

內容

細項

Step 1

丈量桌子的寬度

以桌面最寬處做丈量

Step 2

準備紙筆畫出
預計挑選的吊燈尺寸與桌面的比例

吊燈邊緣與桌面邊緣
兩邊至少要有20cm的留白

Step 3

注意吊燈的量體感

若吊燈吊掛的高度較低
可挑選量體感較輕盈的吊燈款式

Step 4

選擇優質的燈飾品牌

現場體驗吊燈的光源表現與燈飾本身的工藝處理細緻度,以及產品保固年限

首先先準備好一支筆和白紙,丈量家中餐桌的寬度,查詢喜歡吊燈的尺寸,接著在紙上畫下大略比例並找出留白長度,看看畫出來的樣子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吊燈比例,便能做出粗略判斷。另外要特別注意吊燈的量體感,是否會使整體空間變得壓迫。

SEEDDESIGN喜的燈飾提供專業的燈飾規劃服務,為您建議居家合適的吊燈挑選。預約前往SEEDDESIGN 門市現場體驗感受燈具的實際尺寸及光氛表現,再由門市人員協助您做進一步的燈飾規劃,可以更符合您自己家中的吊燈擺設需求。

祝福大家找到合適比例的餐桌吊燈,打造專屬的居家理想食光!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