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時光的美好陪伴|床頭燈

床頭燈挑選

臥室是我們用來放鬆與休息的小天地,如何構築舒適宜人的睡眠環境,床頭燈的擺設至關重要。

床頭燈,猶如夜晚的守護者,陪伴著我們進入夢鄉,將疲憊化為烏有。在它溫柔的光線下,時間輕緩了下來,將平靜詳和的氣息糅入睡前的美好時光。床頭燈陪伴我們入睡,供應著睡前活動所需的微許亮度。

以下我們整理了挑選床頭燈時需注意的事項,讓它們陪著大家,一起緩緩步入夢鄉。

如何挑選床頭燈

在一開始挑選床頭燈時,首先需要考量的是自己的需求與使用習慣,以符合實際需求。

#閱讀型 Task Lamp


若睡前常在床上看書,對亮度的需求較高,可選擇能夠改變光照方向、光線具有指向性的燈款,除了燈具本身可用結構調整光照方向外,金屬材質的燈罩也有利於燈光集中在單一區域。

床頭燈挑選01

#氛圍型 Ambient Lamp


若本身對亮度的需求較低,泛光類型的燈款能向四周漫射出均勻的光氛,為環境提供柔和的光線,散發溫暖的感受,打造舒適放鬆的氛圍。

MIST LED 白露吊燈 photo credit:諾禾設計

床頭燈有哪些形式

床頭燈為夢想和休憩提供柔和的照明,而不同種類的燈飾可以為臥室帶來不同的風格和氛圍,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床頭燈選擇:

#壁燈


床頭壁燈通常安裝在床邊牆壁上,不僅提供舒適的照明效果,更為臥室增添豐富的層次感。不同材質的選用,還能創造出不同的居家風格,彰顯個人品味。

床頭壁燈挑選

SOL 日恆壁燈 photo credit:至文設計

#吊燈


一盞由天花板垂墜下的床頭吊燈,為臥室注入了一份獨有的浪漫。它們可以懸掛在床頭旁,為您提供全方位的照明,同時成為屋中的視覺焦點。

DAWN 旦吊燈 photo credit:根本設計

床頭吊燈02

PAOPAO 泡泡吊燈 photo credit:本序設計

#立燈


立燈是臥室的主角,凸顯空間美感。考量擺放空間大小與插座頭位置後,可置於房內一隅漫光滿屋,或立於床邊以暖光相伴入夢,創造視覺亮點之餘,也為臥室帶來一絲柔暖的氣息。

床頭立燈挑選

想增添空間光氛立體感,只要放上一盞立燈便能做到!尤以大坪數的臥室具有絕佳條件可發揮其長才,選定喜歡的擺設位置,點燈漫光瞬間提升空間質感,讓人有置身高級旅店的錯覺,自動打開休憩模式。

床頭立燈挑選02

#桌燈


桌燈通常放置在床邊的檯面上,便於移動的特點,能隨著空間需求做變化,除了提供閱讀所需的光線,還可以成為床頭的裝飾元素。

此外便攜設計的無線充電桌燈也很受人們歡迎,使用上充滿靈活度,即便半夜起身如廁也能適時派上用場,隨時隨地準備照亮你的每個所到之處。

安裝床頭燈時該注意什麼

無論挑選哪種類型的床頭燈,如果常常在床上閱讀,建議最合適的高度在使用者坐在床上時,光源於肩膀到眼睛之間左右的高度,這個高度能從一旁提供足夠的亮度給使用者,同時避免光源直射與眩光不適。

壁燈與吊燈則需考量安裝問題,切記要同時在牆壁上留好出線和角料 *註1*註2 。

註1:帶電的電線,與燈具對接用。

註2:在牆面後方作結構加強的木塊,讓牆面能長時間承受燈具的重量。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床頭板的厚度,如果挑選的燈具只能左右旋轉而不能向前出光,在床頭板較厚的情況下,光線便會被床頭板擋住,難以提供閱讀所需的亮度。

床頭壁燈安裝02

▲如果床頭板較厚,建議挑選長臂式壁燈,或光線能向前送的燈款。

LAITO MINI 微光壁燈 Photo credit:懷特室內設計

床頭桌燈光源高度

▲若壁面沒有預留出線,一盞床頭桌燈就是很好的選擇。桌燈除了能在床邊添加光氛點綴外,未來搬家時也很方便攜帶移動,讓一盞燈陪伴你很久很久。

OLO Φ 桌燈 photo credit:森境設計/王俊宏、攝影_KPS/吳國豪

 

床頭燈挑選秘訣

根據上述的床頭燈挑選要點,將有助於臥室的光氛挑選。若仍不知該從何下手 ,歡迎預約前往喜的燈飾現場體驗光氛表現,由專員提供專業燈飾規劃建議。

待夜幕降下,用光織出一場場絢爛的奇幻夢境。曖曖光線中,緩緩步入美好夢鄉,在夜裡安穩地找到寄託,為一天畫下美好的句點。

床頭燈挑選02

DOBI 多比壁燈 Photo credit:二三設計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