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師傅將水泥燈體捧在手中,一面澆注水流於燈體,一面以掌中的水砂紙來回拋洗著,隨著粗糙的阻力感逐漸消失,燈體表面漸趨細膩、平滑,色澤也已推抹均勻,洗色的階段於是大致完成。”

水泥,自古羅馬時期便廣泛地被運用的建築原材料,粗實、剛獷,是一般人對它的既有印象。2008年,SEEDDESIGN 首次發表了水泥系列燈款,細緻質地中保留了水泥的原始紋理,賦予樸實平凡的水泥嶄新的生命力,推出後即廣受好評。就讓我們深入了解水泥燈具的從原料到成品的製作過程,以及 SEEDDESIGN 推薦的水泥燈款。

前期步驟:

調和

製作一盞水泥燈具,首先須克服的是溫度的變化。

水泥燈具設計之初,最難克服的是「溫度變化」,水泥容易受到溫度影響,產生龜裂的現象,而燈具正好又是會產生溫度的電器產品。研發團隊嘗試了許多材料配方,透過不斷地調和測試,掌握各種原料的比例拿捏,來達到水泥作為燈具所需要的強度及韌性,再輔以燈具中良好的散熱結構設計,一盞水泥燈就能在不論寒帶熱帶、燠暑或寒冬的各種溫度環境下,持續為居家空間提供美好的光氛。

抽真空

要避免過大的氣泡孔洞,事先就必須將原料中的空氣抽出。

師傅接著將以特殊比例攪拌調和完成的水泥漿放入真空機,將其中的空氣盡可能地抽乾,如此一來,成型的燈罩內部才不會有過大的汽泡孔洞,影響結構強度及美觀,甚至造成燈具邊緣的小缺角。

0 % → 100 %
開始,不可逆的水泥成型。

0 %
入模

分秒必爭,卻又需要維持動作的小心徐緩。

去除氣泡的水泥漿停止攪拌,同時逐漸凝固,因此接下來的步驟是分秒必爭卻不能躁進,師傅需緩緩地將水泥漿注入模具之中等待成型。沒拿捏好適量的原料可能導致成型後的產品有部分缺角;而原料注入速度過快則可能一併將空氣帶入,同樣產生缺角的現象。

50% → 60 %
脱模、陰乾

精確的計時等待,終於可以揭開包裹著水泥燈體的模子。

像是在製作糕點一般,脫模的時機需精準地掌握在水泥燈體約50% – 60% 固化時。慢了,過乾的水泥就容易在過程中乾裂崩邊。參訪的同仁因為想記錄脫模的瞬間,一直要求師傅的動作是否可以慢點,師傅激動又無奈地用濃厚的口音說著「不行慢呀~這不行再慢了,慢了就脫不成兒啦!」。

注意時機點,師傅小心翼翼地為一顆顆水泥燈揭開外模。

脫模後的水泥燈罩,便會一顆顆安妥地放置於室內,進行第一次的陰乾等待。

80 %
洗色

一顆顆用清水沖洗,以手掌拂過水流的動作將燈罩表面抹勻。

待燈體約陰乾至約 80%固化時,此時的水泥燈體軟硬程度適中,便會進行表面美化的洗色步驟。師傅將水泥燈體捧在手中,一面澆注水流於燈體之上,掌中的水砂紙一面來回拋洗著,隨著粗糙的阻力感逐漸消失,師傅手上的水泥燈體已經漸趨細膩、平滑,色澤也已推抹至均勻,此製作階段於是大致完成。

80 % → 100 %
陽曬

最後一道步驟,還是得靠老天爺來決定。

完成洗色處理後的最後一個步驟,即是放置到外面接受太陽光的曝曬。師傅提到,無論是陰乾或是陽乾,空氣的濕度會占很大的影響因素,除了靠師傅們的經驗去抓出約略的時間,這個階段影響最大的,還是老天爺的臉色了。

2008年,SEEDDESIGN 率先使用水泥製作燈具,而直至今日,水泥已經不算罕見的燈具材質,但仍有許多客人對於我們的水泥燈情有獨鍾,認為其細緻的質地有別於他人。在結束訪談之前,我們特別向師傅請教,想了解在整個製作流程中,究竟是哪個步驟最關鍵,能製作出如此細緻的水泥燈具呢?

師傅聽了這問題,眉頭深鎖,猶豫了老久,最後終於給出了這樣的回覆:「這問題好難回答…仔細想想,好像每個步驟都很重要啊…。」

#SEEDDESIGN 水泥燈具推薦

CASTLE 堡壘 2008

SEEDDESIGN 推出的第一件水泥燈具,保留了水泥的原始紋理,同時呈現細緻觸感,賦予原本樸實平凡的水泥嶄新的生命力。

CASTLE MERMAID 花嫁 2016

Mermaid 利用異材質結合手法,以金屬腰封串接上下燈罩,為水泥無彩度的表面帶來亮點。

MUSE 繆思 2018

水泥結合口吹玻璃,簡單卻值得細細感受,綻著的微小光芒,為你在無窮的夜裡點亮夢想的火花。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