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一閃的靈光|產品設計師李慧倫

設計師在名為生活的冒險之中,探尋著每個一閃而逝的靈感,用想像力將其化為圖紙上的設計。而SEED 的設計師更同時是詩人,將靈感收斂至細膩,拿捏著每個線條、每處轉角弧度;講究材質觸感、光的走向,用精煉的設計語彙,創作一首首光影的詩。

2008 加入SEEDDESIGN,李慧倫是喜的長期合作的設計師之一,她所設計的:OLO、LING 櫺、HOODIE 無敵、ZHE 柘等系列作品,備受世界各地的人們喜歡。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她總能在生活中找到樂趣,並將快樂分享給身邊的人。隨著她的成熟,作品的設計靈感也從早期的童趣浪漫,到為人母親後,更多對親子、對社會的觀察,但沒有改變的,是作品中總是流露著的細膩情感。

這天早上,我們和慧倫約在她與家人常去的親子公園,由她帶著我們在公園及附近的巷弄間穿梭,分享她平時的生活所見,而我們也準備了許多的問題想和他聊聊,了解她對於設計以及生活的想法。

燈很特別,它是一種可以長時間給人陪伴的物件。

你覺得「燈」對你來說是什麼?

燈很特別,它是一種可以長時間給人陪伴的物件。

其實我大學的畢業專題就是做傢俱,畢業後也嘗試過做不同類型的設計,但後來我還是來到燈飾設計這邊,因為我喜歡它時間性比較長久這個特點。我覺得3C產品汰換的速度都好快,但一盞燈可以在家裡10年以上,而且帶給人的,是一種凝聚、或是陪伴的感覺,這是燈對我來說很不一樣、而且很有意義的地方,也是我希望透過作品能傳達給大家的東西。

你最喜歡創作過程中哪的階段?

不同階段我都有有趣的地方,但最喜歡的是把設計放進場景模擬的時候。

平常我就會收集各種風格的空間素材,新設計到一定階段,我就會把設計丟進不同風格的空間去試試,很多時候多換幾個空間就會發現可能不是都很搭,但只要出現一個設計,它是一直換空間、換角度都覺得很好看,我就會知道這個設計有可能會中!而且因為原本3D線圖是沒有「光」的,但在場景模擬時候就可以把燈給點亮,有一種設計真的活起來的感覺。因為太喜歡了模擬場景,常常陳先生(設計總監)可能只說要看幾張場景模擬圖,但我會自己另外跑好多張想要分享給大家看。

設計過程中有沒有遇過設計撞牆期?

大概入行5年左右的時候,有好一陣子我很迷惘。

撞牆期確實有的,大概是我進入這個行業5年左右的時候,因為我的注意力都放在「燈」上,常覺得自己的設計好像有別人的影子。我想是因為太關注自己喜歡的品牌,會多少被影響的關係。但後來我就學會不要只把目光放在燈具,反而是花更多時間去關注「空間」,心態也就會有所轉變,設計上也比較不會受限。現在如果剛好我的設計和其他人的作品比較接近,我也只會覺得「哇,這個設計師想得跟我一樣耶!」

從第一盞燈到現在,妳覺得你在設計上有什麼轉變嗎?

以前會因為提案被打槍而被困住,但現在心態上比較不一樣了。

早期的時候如果提案被打槍,會覺得「明明很好,怎麼會~」容易糾結在情緒裡面,不肯打開耳朵聽大家的聲音。但現在就不會了,會知道自己的角度比較單一,所以願意去聽看看大家給的意見,一些堅持也會懂得取捨,以前會有「這厚度就是要5公分才漂亮!」這種想法,但現在知道要考量散熱、考量光氛呈現,所以有些條件就是要趕快去做克服調整,再重新找到美的樣子就好。有時候看到年輕的設計師被打槍很灰心,都會想跟他們說:「不要糾結,就前進吧,趕快畫下去,就會有成功的作品了!」

你的設計中,印象最深的作品?

– 我覺得是LING 櫺,因為這盞燈蠻受歡迎,有次我在我追蹤的、很喜歡的國外設計師的空間看到他們選用了LING ,就會覺得:「天哪,這真的是我畫的作品嗎?」有種靈魂被抽離的感覺。因為我會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普通的人、普通的媽媽,只是做我喜歡的事情,畫自己覺得好看的燈,居然能被大家認同、被自己喜歡的人認同,真的是很感激、也太開心了。

不斷吸收新知,好好的感受生活

怎麼從生活中得到作品的靈感?

我覺得設計師要一直吸收新的東西,完全不能停。

我自己沒有在追劇,但是花很多時間在看各種雜誌、Pinterest、IG,看到喜歡的圖就會幫它們依空間、材質等等去分類來當成我的靈感素材。另外,好好感受生活也很重要,我自己就很常會去到處散步、逛百貨公司、有時候也會刻意去住飯店,體驗另外一種生活的感覺,這些事情都會對我可以產生刺激,讓我產生不同想法。

如果要為你兒子設計一盞燈,你覺得會是什麼樣的燈?

Hoodie 桌燈就是這樣的概念,而且我用好久了。

當時是我生完小孩回來工作,陳先生開玩笑問我是不是要畫一盞餵奶燈,我想了一下覺得:「對齁!我就是缺一盞這樣的燈!」,於是這盞燈就這樣被我設計出來了。因為是餵奶燈,所以幫它加了一個可以換方向的遮光罩,而且可以調光,以前常常把小朋友哄睡之後,我會把光調小一些,打在我自己這邊,我就能讀個書、滑一下手機,或是半夜小朋友醒來時候也會用。現在小孩比較大了,都是在睡前的說故事時間點亮它,讓我兒子比較有安心感。

而且現在我兒子也知道Hoodie 是我的作品,有時候他和我老公送我來上班,他還會跟我說「媽媽你畫畫要加油!」

可以和我們分享一個你最珍惜的物品嗎?

我珍惜的物品有一大堆耶,沒有辦法只分享一個。

因為我發現我有點戀物癖,只要當下對我有情感的東西,我都會放進口袋帶回家,從小就是這樣。比如說:喜歡的人送我的糖果的包裝紙、和兒子第一次去公園,他撿給我的落葉、全家出去玩一起挑的小石頭、甚至我弟小時候的乳牙我都還留著!我覺得這些東西的價值在於情感的附加,每次去翻這些東西心情就會變得很好,但比較麻煩的是東西真的越來越多啦,有時候我還是會被迫要丟掉一些的,雖然很捨不得。

平常的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平常的休閒大概就是到處散步,我還有個最喜歡的嗜好是點蠟燭。

休閒活動其實沒有一定,除了散步以外每天我也一定會手沖一杯咖啡,最近很常烘焙,烤一些餅乾、蛋糕給大家吃。另外有個我超愛的嗜好是點蠟燭,我喜歡的就是點蠟燭的剎那、還有點起來之後欣賞它慢慢燃燒,空間中漸漸充滿香氣,這很能讓我在心情上有一種轉換。

如果不當設計師的話,你會做什麼事情呢?

我想過會是烘焙師傅、或是老師。

因為我一直都對烘焙很有興趣,這本來是我夢想中退休後的職業,但最近真的實作才發現烘焙其實超累的,所以可能不太適合退休職業了,還是要趁年輕就多做。另外一個可能是當老師,因為過去我在一些機會下,有幫國小生上過電腦繪圖課程,過程中我覺得教小孩子是很好玩而且有意義的,只是可能因為不是專業老師,不懂怎麼發音,上一天課程下來喉嚨好痛,每個工作真的都蠻辛苦的。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你會?

– 我應該不會做什麼不一樣的事耶。

可能還是跟平常一樣,跟家人一起待在家裡,一起看電視、吃飯,然後趕緊上床睡覺以免世界末日很恐怖。 其實不說世界末日,現在每天新聞上都看到很多意外,所以如果跟在乎的人吵架,我都會想要趕快和好,不希望如果有什麼意外以後會很懊惱。而且也更願意去表達對別人的感謝或讚美,以前可能會有點不好意思,但現在覺得這些正面的回饋是要趕緊傳遞給對方,而且會發現這麼做大家也都會很開心。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