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就如同音樂、氣味一般,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偏好。

光在空間中的表現非常多元,而每個人對於光的喜好與需求都有所不同想為自己找到合適的光,得先了解不同的光氛種類以及帶給我們的感覺開始。

亮度充足,明亮的空間
生活在亞熱帶地區的我們,擁有一年四季皆充足的陽光,也因此傾向家中是明亮的,習慣在每個空間角落佈滿充足的照明,表現出開闊爽朗,有精神的感覺。

主燈以外,透過坎燈、投射燈等基礎照明,為居家空間製造充足的亮度。
Photo Credit:昱森設計

只留幾盞燈的詩意氛圍
受到歐美文化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光影對比的空間戲劇張力,將家中的整體亮度降低,製造另一種環境光氛。關閉空間中的泛光的主要照明,只留下幾盞吊燈或桌立燈,整體空間雖然亮度降低,燈光的佈局卻讓空間的光影有了明暗對比和層次變化,為家中添增慵懶、溫馨的氣氛。

Photo Credit:太硯設計

Photo Credit:工一設計

Photo Credit:蟲點子設計

特定使用情境的亮度需求

即使環境的亮度屬於每個人的偏好,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在某些使用情境下,為了眼睛的健康著想,仍然會有建議最適合使者者的亮度標準,而這些空間亮度的標準,會以「照度」為單位。

照度(單位 lux)和亮度(單位 lm)不同,「照度」是指「每單位面積所接受到的光」,簡單說就是「被照區塊的明亮程度」,因此同一光源,不同位置的照度也不一樣。

亮度與距離都會影響照度,照度的計算公式為:光通量 lm / 平方公尺 m2

長時間閱讀、工作的區域
750-1000 lux
不論是書桌、辦公桌甚至餐桌,如果常在該區域進行長時間的閱讀或工作,因眼睛長時間的專注,桌面照度如果太低,容易導致眼睛疲勞造成近視,因此對於此區域的照度要求較高。

如果是使用電腦,電腦螢幕本身的亮度和工作區域的亮度應盡量接近,以免環境太暗、螢幕太亮,產生令眼睛疲勞的對比炫光。

簡單的休閒閱讀
500-750 lux
不論是睡前的床邊閱讀、滑手機,或是在客廳的沙發上悠哉地翻閱雜誌,若不是長時間的專注閱讀,亮度的要求會較低一些。床邊的一盞床頭壁燈,或沙發旁擺放的桌燈、立燈,都能提供足夠的亮度,更能透過光氛輕輕地點綴空間。

與家人的用餐時光
300-500 lux
餐桌是凝聚家人們感情的地方,而如果只是享用晚餐,所需要的亮度其實不會太高,300-500 lux 的照度就非常足夠。但在現今的生活型態中,許多人也會在餐桌上工作、陪小孩做作業,如果有這樣的習慣,需求的亮度就建議比照工作、閱讀需求的亮度(750-1000 lux ),才能夠提供給使用的人足夠的光線。

Photo Credit:一畝田設計

如果餐桌除了用餐,也有工作、閱讀的需求,就建議給桌面較充足的亮度
Photo Credit:日和設計

色溫對家中氛圍的影響

除了透過調整亮度、明暗對比,來達到自己喜歡的光氛效果外,「色溫」也是能夠影響空間氛圍的關鍵因子。

3400K -4000K 的中性白光
光線的顏色接近早晨的太陽,明亮、清新給人專注工作時需要的好精神,這是因為白光包含的藍色光譜較暖黃光多,能抑制人體的褪黑激素分泌,讓人更容易有精神、充滿朝氣的感覺。

2700K -3000K 的暖白光
光線如同蠟燭、爐火一般,帶給人們放鬆溫暖的感受,是最適合居家的光氛,在一日的結尾換上昏黃的暖色光,讓忙碌了一整天的自己能夠適當地好好放鬆。

不論喜歡全室通亮的爽朗,或點點微光的詩意;偏好精神幹勁的白光,或是溫馨慵懶的暖色光。光,是為了人們的生活而點亮,而每個人的喜好、需求總是各有不同,依著自己及家人們的喜好,在家中的不同角落點上最合適的光。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