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竹北門市操刀團隊:蟲點子創意設計

竹北門市開幕一個多月,步伐在摸索中,慢慢的和新竹地區有了連結與共鳴。回頭觀望,因為有許多合作已久的朋友圍繞,在不同的想法之中來回周旋,方能打造出完整的店鋪景觀。一向善用動線和自然光牽連場域的蟲點子創意設計,為這次操刀竹北門市的室內設計團隊,由設計總監鄭明輝及設計師莊子瑩構思製圖,結合喜的以及蟲點子兩者風格。門市寬闊流通、純粹的元素呼應了喜的簡約哲學:希望光氛為「家」增添溫暖氣息。

建築碩士畢業,是室內設計師、同時兼具插畫家雙重身分的鄭明輝總監(毛哥),與融合理性機械素養、相輔感性美學內涵而後成就燈飾設計的Seed,兩方各有相似背景:以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創造屬於自己的見解。我們邀請了毛哥對於竹北門市的設計,談談前前後後的思維及想法。

Q1:一開始對 SEEDDESIGN 的印象如何?

是台灣設計的原創品牌,當然要支持呀。一開始最吸引我們的是水泥系列(編按:CASTLE 堡壘系列),因為自己本身也很喜歡以水泥作為室內素材,平常覺得水泥很沈重,沒想到居然可以作為燈具。

Q2:剛接到SEED設計邀稿時的心情是如何,為何會對這個案子感興趣?

很多自己設計的案場都用SEED的燈,也覺得燈具店本來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常用你們家的燈,所以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想接下同個調性的店面。因為是用自己擅長的風格結合,所以滿期待的

Q3:SEED對新門市的期待是「在保留原有的品牌空間主視覺(黑灰白加木質)、同時讓產品自己說話」的基礎下,加入新的展示空間體驗或意涵。據此,您對這間店設計構思、發想的過程是如何?

在設計過程中我們會滿常去台北仁愛店看,研究品牌色調的黑、白、灰。除了維持品牌色調外,由於Seed後期發表的燈比較多元,包括了金屬色系紅銅色,這時白色就很重要了。

整個空間都以白色和灰色為主,不管什麼燈款都可以被凸顯出來。以商業空間而言,咖啡廳類型的商空就很注重氣氛,可以用顏色來營造氣氛;燈具本身就會發光,反而更適合白色基底。

Q4:由於這個商業空間的主角是「燈飾」,在空間規劃上,採用了什麼樣的手法呈現?材質選用上是否有特別的考量?

SEED 的需求非常彈性,動線沒有很多限制。竹北門市這裡空間的好處是挑高,維持挑高性能突顯大器,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講,像回字型這種空間越簡單越好。

材質以素色漆面為主,呼應不同質感的燈。接下來是層次,可能是凹洞、裝潢板,這些部分也可以有不同白色,而不是單一的白。綜合以上來看,這裡的灰牆,因為想襯托出壁燈的展示盒,就以灰色基調跳脫周邊的白色,水泥手刷感也符合企業形象,這些想法都會在設計的過程中冒出來。設計手法來看,舞台上面會以畫框為主,為這裡增添了藝廊元素,多了一點藝術感,翻轉一般人對於燈具店的印象。

Q5:您的作品不論是商業或居家空間裡的穿透性和動線,和其他設計師的作品不太一樣,充分利用有限空間之餘,更兼顧住在屋裡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一點和SEED的理念非常相近。請問竹北門市,是否也融入這樣的元素?

因為自己很喜歡穿透性的元素,可以營造整個舞台的空間感,在高低差營造氛圍之下,「看與被看」變得很有趣,可以有很多種變化。除了走動外,也可以坐著,可以圍繞舞台和討論設計,在這裡可以有很多互動性和觀賞。

Q6:這個案子跟您以往操刀過的空間,有何相似及相異之處,抑或是設計上的突破?

折板、回字型動線、穿透性,這些都是我常常用的空間手法。這次較特別的地方是以沖孔板凸顯異材質的結合,以及櫃檯應用了結構力學,單以鋼索做支撐看起來不穩固彷彿要倒要倒,為了看起來更有「漂浮感」,櫃底一邊用厚玻璃支撐,設計上其實很安全;另外,在櫃檯和樓梯營造亮體,也是漂浮感的手法之一。

Q7:您另一個角色是插畫家,請問這對您的空間設計是否有影響?

插畫和空間設計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東西,真正的關聯性是在發想上可以互相幫助。空間設計會從大的方面來看,不會著墨在小細節,通常會有很多預算、曲線跟現實考量,最後的成果往往和一開始的發想不同,也不太可能天馬行空。但覺得很有趣的回字型是插畫時想到的。很多創意想法不會用在現實,想要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時候,想法就會盡可能多放一點。另外心態上會差很多,做設計時因為動輒好幾百萬,必須拿出最專業的態度,而插畫就是很隨意,設計裡很多生活的東西,我會把它放進插畫。

從毛哥的言談中,能發現蟲點子對於自身風格定位與手法,有著一氣呵成的透徹見解。不論是室內、或者燈飾設計,皆是帶著自己的風格,與他人相輔而創造出獨特的連結,如同燈款從進入家的那一刻起,便開始與原先場域、家庭成員融生新的氣息—這或許正是「設計」最迷人、而值得琢磨深究的美處。

設計總監|鄭明輝                         設計師|莊子瑩

▌蟲點子創意設計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 130 號
電話|02 8935 2755
E-mail|hair2bug@gmail.com

▌SEEDDESIGN 竹北門市

地址|302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 218 號
電話|03 668 8875
營業時間|二、四至日 11:00-19:00 三 14:00-19:00 (週一公休)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