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設計上海|在黑與白之間,注視光的容貌

黑與白在平面而言是對比色,而在空間上,則相互映襯為另一種風采。黑色壁面映襯著白的圓潤、黃的霧質銅澤,FUJI 在門口為行人點出展場主題,在展覽這個休閒中帶有正式意義的場合,輕輕巧巧的遞出 SEED 邀請函:《光的揉和,形的勾勒》,延續去年年底在台北自辦的新品發表會,在此次 2019 年設計上海重啟另一段旅程。

揉和光,勾勒形,SEED 燈款著重著光氛、揣摩著燈體為空間帶來的體驗。於入口初見,壁面採用的純黑色調一如專業人員一貫的穿著—沈穩低調,將周邊風景淡去,讓燈款們訴說自己的故事。還沒踏入門口,便能看見銅澤燈款群落而成,SOL 和 FUJI 若隱若現。

穿越轉角,白色區域轉換原先暗色的靜謐,遠遠望去便能看見如日明亮的阿波羅,展場後區為以往大家所熟悉的經典品項和意象活潑的燈款,黑白相間的轉換不僅依照燈款的意涵與性質,更期待在對比之下,能更直覺的呈現光與不同空間的互動感受。

燈款設計外,我們能不能創造另一種視覺體驗?2018 年我們以「窺見」作為主題,由外牆窗口的設計,引入人們向內窺視的好奇,今年 SEED 將窗口元素開在區域間的牆面,讓坪數不大的展位有更寬闊的視野。然而,黑白映襯相間,觀者身處原先的世界,透過窗戶,更能看見另一個風景,對照出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大型空間用燈的內涵:調性內在忠於低調講究,對外則大方展現,讓燈光不再為輕易被忽略的居家要件,在挑選光氛時更能投其所好。FUJI PF 12 排列層次豐富,為空間張力的視覺焦點;而漆黑天花板上,大家抬頭才驚訝發現:原來從每個窗格延伸至玄關區域的盞盞富士,皆來自於同一盞 P12 吊燈,黑色掛鉤鎖在天花板上,突破了天花板單一出線的限制,一盞燈便能滿足跨場域的燈光需求。

▲FUJI 富士 天花板的掛勾設計,讓一盞燈、一個出線孔,便能滿足跨場域需求

SOL 吊燈如行星群在宇宙中的錯落展示,薄面燈體設計透視空間,深色壁面的襯托下更顯浩瀚迷幻如裝置藝術;而 SOL 立燈以剛韌的碳纖維管連結支撐,應用碳纖維的特性,得以創造出一端粗、一端細的線條,在空間中劃出一道自然弧線,燈桿上的調光裝置,讓它營造明亮大器或幽暗浪漫的氛圍。

▲SOL 日 吊燈、立燈

OLO 系列在此次上海展登場的是即將上市的 3 款吊燈和 2 款壁燈。科技的變化隨著時代快速演進,而日常生活物件卻容易戀舊,可運用於中式餐桌的 OLO 六燈、八燈,表達了我們對圓桌象徵「團圓」的懷憶,以紅銅與霧黑的配色也為中式帶來當代新意。均勻的簍空光圈營造空間透視感,翻轉的結構可隨時調整上下的亮度分配:團圓用餐時光,可將燈罩翻轉向下,而三五好友酒茶片刻則可向上,營造微醺放鬆氣氛。

吊燈、立燈等等大型燈款有著共享光氛的特性,而小燈則陪伴著睡前回覆訊息或閱讀等無需太亮但細膩片段的私人時光。帶點玩味的 HOODIE、FIREFLY、MUSE 將品牌的設計哲學濃縮在掌中可得的小型作品,標誌性的配色——HOODIE 的銅色澤搭配白玉玻璃、FIREFLY 向內傾斜的柔輝設計、MUSE 底座使用的水泥為創新材質代表,不經意地成為 SEEDDESIGN 這27年來的品牌精髓彙整。

隨著設計上海落幕,SEEDDESIGN 2019 年的海外巡展首站也暫時告一段落,每每來到展場細數新系列作品,與觀者分享品牌故事都獲得更多新的感受。如您意猶未盡,不妨在展後來訪直營門市,我們已備好茶,期待與您再次相遇!

▌SEEDDESIGN 上海門市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建國中路 10 號 8 號樓 8101A 室
電話:+86-21-6113 2524
營業時間:一至六 10:00-19:00(日公休)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