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童年接軌,記憶中追逐的五分小火車

「大約是我讀國小時候,我會帶著弟妹們一起從嘉義的「朴子」回到位在「田尾」的外婆家,短短十幾公里的路程,正好有五分小火車連接兩地,小火車的速度不快,我們在火車上一手拉著欄杆,把身體露在車廂外頭,晃呀晃地乘著風一路駛向外婆家。外婆家有雞腿可以吃、有五角銅板當零用錢、有親戚小孩一起打彈珠,這些對我來說十分美好的回憶,好像都和那台緩緩前進的小火車掛在一起了。」

以材質特性跳脫限制

為了達到記憶中,小火車的親近、無拘束的個性,設計師運用純黃銅材質的高導電性,達成去電線化的設計,如同揀選座位一般,在兩片純黃銅的軌道上,不受限制隨意地選擇合適的孔位,再以一字工具片將螺絲鎖緊,便能點亮燈具。

就像揀選座位一般,使用者可以任意選擇孔位鎖上燈頭。
(在原燈頭數量外,吊、立燈皆可另外+2
顆燈頭,但不可減少燈頭)

TRAM 的燈頭有正負極的分別,確認對應的方位後,以一字工具片將黃銅螺絲確實鎖緊,電流透過黃銅片與燈頭相通,便能點亮燈具。

自由的光向佈局

不論調整燈頭位置或燈光轉向,TRAM 特殊的結構給予使用者極高的自由度。吊燈能隨意地變換聚焦或發散的光氛佈局於桌面。而立燈除了指向一旁的使用區域外,上方燈頭更能作為類火炬燈使用,為空間製造向上的間接光源。

隨意地調整燈頭方位,變化聚焦或發散的光氛佈局。

除了指向使用區域外,更能將燈光向上作為類火炬燈使用,在空間製造間接的光氛。

駛過時間的獨特光澤

黃銅表面隨著時間可能產生自然氧化,有些人偏好定期勤上銅油擦拭保養,以維持金屬的光亮色澤,有些人則選擇順其自然變化,讓時間在物件上留下痕跡。不論選擇為何,TRAM 的黃銅本色,都反映著我們與物件間的關係:陪我們一起生活,與我們一同變老,更反映著我們在生活中,對熟悉的事物的珍惜。

若要維持銅本色表面的光亮色澤,需要定期勤上銅油擦拭保養。

復古外觀,配備現代化內裝

儘管外觀帶著復古意味,TRAM 所搭配的內裝卻極為現代,搭載著對光學、功能與實用性的考量,在每個細節處為使用者所設想。

縝密的光學考量
配備CRI 95 高演色性光源,讓燈光下的物件忠實呈現本質色彩。更以階梯形光學透鏡,以二次光學限縮光束角大小至58°,避免使用時產生的眩光。

• 光感應式調光
手勢揮動切換燈具開/關,長置調整亮度明暗,並具備亮度記憶功能,保留自己最舒適的亮度。

• 鰭形散熱模組
透過鰭片增加散熱面積,降低LED 模組溫度,避免高溫導致的光衰縮短燈具壽命。鰭片結構透過壓鑄與燈具一體成型,再進行細部處理,機械感中帶有SEED 一慣的細膩。

歡迎上車,我們即將啟程

歡迎搭乘區間車,享受一趟光之旅程,以工藝技術詮釋感性回憶,讓過往與現今交錯於此。亮晃晃的黃銅軌道乘載著發光量體,宛如多節車廂行進中的愜意神情。

一起搭上時光街車,沿著歲月的旅途中搜集那些值得珍藏的日常風景。

TRAM 區間車

TRAM 吊燈(PE5)
光源  LED 5 x 4W 3000K CRI95 1205lm
尺寸 長 149.6cm x 寬 7.2cm x 高 5cm

TRAM 立燈(FE3)
光源    LED 3 x 4W 3000K CRI95 723lm
尺寸    長 30cm x 寬 30cm x 高 186.2cm

設計師 陳昭成 Chen, Chao-Cheng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