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轉的光氛語彙|間接出光

光束經過反射後如水霧般溢散,光粒子以更柔和的姿態飄落、漫遊於空間。不只提供小範圍的集中照明,間接出光更如同使用藝術顏料般,在室內畫布上揮灑均勻的漸層光彩….

「間接出光」指的是光束不直接投向被照物,而是經反射後間接地提供照明。相較於直接出光,有亮度均勻、低眩光、以及在低亮度對比下,眼睛較不易疲勞等優點;同時,向上打光讓空間有向上延伸的寬闊感,是極受歡迎且常見的配光方式。例如在客廳四周使用層板燈、燈槽等手法,為空間提供相對均勻的全室亮度。

然而,層板燈與燈槽的設計必須事先在工程前期妥善規劃,且日後的積塵或空間中央容易有暗區的現象,隱約成了許多人望而卻步的痛點。其實呢,只要單純善用燈具,營造舒心的柔美光氛並不難,間接照明可以不再是令人頭痛的課題。

SOL 日恆
在臥室中反向安裝 SOL吊燈,讓光線投向天花後撒下,以溫和的光氛為睡眠做準備,躺在床上向上望,也不會直視光源。

OLO
調整燈罩為空間提供不同光型,以間接光+直接光的為空間呈現多元的變化。

Snowflake 雪花 / Photo Credit: 御見設計
光透過玻璃後投射於壁面,如暈染般的光形,除提供亮度外更賦予牆面更多紋理變化。

Mumu 目木/ Photo Credit: 金岱設計
臥房中將壁燈光投向櫃體,反射後提供使用者更柔和的光氛,為一覺好眠做準備。

以燈具在空間中製造間接光,能將溫暖、輕鬆的氛圍自然地融入家中。但其所提供的均勻亮度,較無法在空間中製造出明顯的明暗對比層次,此外若有如閱讀、展示物照明… 等亮度需較集中的需求,直接照明還是更適合的配光方式。在權衡優劣的天秤兩端,如何找到屬於每個人最合適的燈具及照明方式,建議還是得將使用習慣、個人喜好或欲呈現的氛圍等因素納入考量,才能找到最適切的出光風格。

OLO PC8
OLO 特殊的350度可翻轉燈罩,隨著場域情節隨時調整,燈罩翻轉朝上創造間接光,天花板倒映滿室柔輝;將部分燈罩朝下,滿足特定場域的高照度需求(例如餐桌、客廳茶几)。

空間中的照明雖容易被忽視,然而人們的一顰一笑、一動一靜皆與之息息相關,光與我們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在購買燈具前多與專業人士溝通,或在草期階段多和設計師討論、溝通需求,做足了功課,將最適合的光帶回家中。在未來的每個夜晚,點起最剛好的光亮,與家中所愛共享私語時光。

更多文章

小空間大創意|
小坪數空間用燈指南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