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簡易保養,延長燈飾使用狀態

每件衣服因著材質不同,而須選擇適合的清潔劑與清洗方法,燈具更是如此。定期清潔燈具能維持它的最佳狀態,一方面防止灰塵吸收水氣後,附著在金屬燈體上生鏽;一方面避免因灰塵覆蓋於玻璃燈罩上而使透亮度減弱。
每盞喜的燈都背負著我們的期望,陪伴每個家庭成員成長,唯有定期進行正確的保養方式,才能達到長久使用的目的。

依據燈具不同材質,可以細分為以下幾種保養方法:
手工 & 口吹玻璃燈罩 / 金屬燈罩 / 水泥燈罩

手工 & 口吹玻璃燈罩

手工玻璃燈罩透出的光線,溫潤飽和又純粹,長久不清潔的情況下,灰塵積在上面,不僅影響外觀,也會降低亮度。最好的方式是將燈罩卸下直接清水清洗,再用材質細密的乾布或是除塵布拭乾。倘若燈罩不易拆卸,則可以將布稍微沾濕,進行擦拭。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無論是玻璃或金屬燈罩,擦拭的軟布都儘量保持微濕狀態,太濕的話容易殘留水漬于表面,影響外觀。

金屬燈罩

金屬燈罩的表面處理,又可分成烤漆與電鍍工法,基本上,兩者都是將上面的灰塵除淨就能保持原狀,若上面累積許多灰塵,建議大家先將灰塵清除乾淨,再用柔軟的布擦拭。

「為什麼不要直接擦,這樣不是比較省事嗎?」
「能不能用雞毛毯子把灰塵掃掉就好?」

燈體的表面就像我們的臉部肌膚,灰塵則是空氣中的小粒子,當皮膚被一些細微顆粒直接摩擦,表層會被破壞而不光滑,甚至有痕跡,我們都知道,皮膚要好好保養,那麼,燈具的臉皮當然也不例外。
無論是直接擦還是使用雞毛毯子,皆容易在金屬表面造成細微的刮傷,雖然節省一道手續,但是反而會造成燈具的傷害。
另外,有些朋友會希望電鍍的金屬表面維持光亮,這時候可以去水電行購買電鍍膏,一樣使用細軟的布搭配些許電鍍膏,輕拭即可。若金屬燈體部分已有生鏽現象,則可用乾布沾防鏽油擦拭(僅能做表層清潔,不能去鏽),或者送回總公司保養。
基本上,電鍍膏的保養頻率偶一為之就行,若非必要,其實只要固定做好清潔就夠了。

水泥燈罩

我們介紹過水泥的誕生過程:不朽而實在的美好,水泥燈的故事
這樣一個結合工藝與視覺質感的燈飾,當然要好好照護一番,而且其實水泥燈是最好照顧的!
我們反而不建議將水泥用水擦拭,如此,可能會造成水泥的色差問題,所以只要將上面的灰塵弄掉,避免髒污堆積。如果真有必要,建議整顆水泥用水清洗,維持顏色的一致性。
除了燈體,有些吊燈的吊線,像是悠悠 JOJO或是 浮 AIR,由於放在餐廳或廚房,久了會有油煙卡在上面,這時候可以去水電行購買一種WD – 40的清潔劑,順著吊線輕輕擦拭就行囉。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