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家的Magic Moment : 色溫

離開了稻田和草原,人們在城市的生活也依然隨著光色同步生活,就像與大自然共棲共生。居家佈置除傢俱配色外,選燈還有個魅力秘訣—色溫。不同空間使用不同色溫,使所選光氛更貼心實用,整個家的空間也更有層次分別,是為美好生活中的一個選項。

我們感受到的光色有冷暖之分,以溫度單位「K」來表示,比如西下的夕陽約為2500K、正中午的太陽高照約5400K。明亮清新的冷色光則提供高對比性,眨眼瞬間,眼前的文字都活了起來;暖色燈光調和人際關係,適用放鬆氛圍的的休閒區域:電影常見的柔暖光氛下,該談戀愛的談戀愛,吵架的都和好。

高緯度國家如冰島、瑞典,太陽造訪時間短,人們習慣微弱光線,因此色溫較低、如黃昏暮色的偏橘光為他們所愛,就像勾出浪漫情懷的魔幻時刻 (Magic moment);而越接近赤帶的溫熱帶國家,如台灣、泰國,由於太陽長時間照射,人們習慣亮而清晰的藍白色調,愜意的居家時光也多使用鵝黃色。SEED 燈款則以 2700K-3000K 為本,暖而不灼熱,柔而不叫人欲睡,是最適合居家光氛的色溫。

高緯度國家,人們傾向偏橘暖色

〈饗食區域〉

開火、或是外帶回來上餐桌,吃總是最直接純粹的快樂!暖色燈光對比程度小,讓人卸下踏實日子的重量;黃光也能給食材最自然可口的色澤,快意的食慾,心情也跟著滿足。

溫熱帶國家,人們傾向白色調,或著柔和的鵝黃色

〈起居臥房〉

提升睡眠品質小秘訣:睡前時間將光源調整為暖色光,可以維持退黑激素的分泌量,提早醞釀睡眠的身體狀態,讓現實與美夢有個完好銜接,減少翻滾數小時而難以入眠的狀況。

Photo Credit: 沐朋設計

匆匆趕忙、繁複的日常學著疼惜自己、守護他人。願傾聽摩艾的徐緩吐納,好好深呼吸。

MOAI 摩艾 M

尺寸:長 13cm x 寬 13cm x 高 200cm
光源:LED 8.5W 3000K 720lm CRI90

MOAI 摩艾 XL

尺寸:長 32cm x 寬 32cm x 高 250cm
光源:LED 16W 3000K 1317lm CRI90
設計師:陳昭成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