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空間引入合適的光|門市顧問謝錦葒

當你走進一間 SEED 店面,門市顧問會很快地上前親切問候,不只陪你一起看燈、了解燈光,也聊聊你對新家的想像。燈具在空間中的作用,除了滿足不同家庭成員的用光需求,還得考量居家空間的條件限制、平時的維修保養,以及主人對光影氣氛的想像,因此門市顧問也會適當給予較符合自然律動的用光建議。

門市顧問除了介紹每一件作品的靈感、特色及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傾聽客戶,深入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為他們引頸期盼的新生活,引薦最合適的光。

SEED 門市顧問:謝錦葒

2002 年加入 SEED 的錦葒,已經在門市服務近20年的時間,是客人們口中的「謝小姐」。除了對光氛配置、燈具搭配擁有豐富的經驗外,這些年的服務過程,也讓她對燈具、對人的相處有了許多想法。念舊的她很重視燈具的保養,家中甚至私藏著許多 SEED 的歷年作品。私底下,她更是一位美食生活家,如果向她問起台北的美食,她肯定會滔滔不絕、如數家珍地與你分享一間間她的口袋名單。

這天下午,我們來到位於仁愛路上的SEED 台北門市,跟著她的腳步在店內閒逛、欣賞燈具,對於我們提出許多關於燈具、客戶服務相關的問題,她也毫不吝嗇地一一和我們分享。

*採訪/拍攝於2021年初,疫情較不嚴重時

你覺得「燈」對你來說是什麼?

– 我覺得燈是一種把光線留在空間的方法。

其實燈只是一個有形體的東西,最重要的還是燈具引進來的光。我之前聽過別人形容燈光,他說當外面的光線透過窗戶照進室內,特別是透過窗簾灑進來的時候,那個景色是很美的。我很認同這個說法,燈對我來說也是把光引進空間,尤其是在晚上,室內沒有白天的自然光,燈具就是那個把光停留在空間裡的方法。

身為門市顧問,你通常會在客人挑燈時提醒什麼?

– 確定這是你真心喜歡,而且是你需要的燈。

因為燈會長時間陪伴我們生活,所以我會建議儘量不要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或聽旁人的意見就匆匆決定。不管是對外型或材質的喜好、照明需求、家中環境的搭配,有很多要考量的地方,不只是喜歡或想要,所以在引導客人挑燈的時候,也會需要提醒客人很多內容。

比如說燈光配置,有些客人因為餐桌周圍的天花板上配了很多嵌燈,反而不常點餐桌燈,這樣就有點可惜,尤其這樣家中的光影變化就會略顯單調。另外,色溫部分,我也建議居家用 2700 – 3000K 暖白光,可以營造回家後放鬆的氛圍,客人有時比較不了解色溫和我們生心理的關係,我會花時間和他們討論溝通,因為我希望大家不只是買一盞燈回家,更是把美好的體驗帶進生活裡。

最喜歡門市工作的哪個部分?

– 我喜歡跟客人互動的過程,和他們分享燈光的知識。

像是第一次裝潢新家的客人,他們可能對燈光比較不熟悉,當我跟他們分享,他們願意接受我的建議,也給我回饋,這樣的互動我就很喜歡。另外,說到互動,我覺得人和人溝通最重要的是要真心,帶著真心才能真正和客人溝通,譬如,如果客人看上不適合他的燈,我也會誠實地向他說明,不然以後他可能會遇到自己沒想到的問題,所以就算之後不會碰面也好,我也會設身處地地幫對方著想。

門市顧問幫助客人挑選合適的燈,這當中最常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 讓客人理解「喜歡的不一定適合自己」這件事。

現在用網路可以蒐集到很多室內裝潢靈感,客人常常會從不同地方拼湊自己喜歡的元素想要用在自己家,可是這些資訊有時比較零碎,也不一定符合他們家的環境條件和需求,我就需要和客人一起釐清,分析他們的實際需求,幫他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燈,但這會需要花時間溝通,有時候對他們來說不是很快就接受。

這些年以來,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

– 有,我最感動的是客人把用很多年的燈拿回來維修。

記得有次一位小姐把一盞用了好久的燈送來門市維修,燈修好後我又幫她把外觀重新保養,擦拭乾淨再好好裝箱,沒想到那位小姐看到他的燈被保養後的樣子,居然特別謝謝我那麼照顧她的燈,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因為這代表她很珍惜這盞燈,也希望這盞燈可以一直用下去。

你會希望和買了喜的燈的人說什麼?

– 謝謝,希望你們喜歡,而且能讓這盞燈陪你們很久。

有時候客人挑燈時說:「反正三、五年可以再換」,我聽到都會覺得很可惜。雖然現在斷捨離、活在當下的說法很流行,客人想要隨時更換燈具是自己的自由,可是燈其實是可以陪伴人很久的。也許有些人覺得燈只是一個可以隨時被汰換的裝飾品,但我還是希望買了喜的燈的人可以用另一種角度看待這盞燈,可以更珍惜燈的價值和意義,讓燈和他們一起生活下去。

你私心最喜歡的SEED 燈是哪一盞?為什麼?

– 是一款比較早期的燈,泰坦尼。

我喜歡泰坦尼的設計感,它真的很炫,燈體本身可以升降和拆卸,利用燈上面的彈片和磁鐵,還可以變換光照方向!而且它用的是傳統的鹵素燈泡,雖然現在LED 呈現的光質感已經非常棒了,但我個人還是最喜歡鹵素燈那種很溫暖的光感。

你最喜歡台北門市的什麼時刻?

– 最喜歡大家不談公事,一起閒聊的空閒時間。

我覺得這個時間沒有一定,也不一定是在中午門市大家一起吃飯或吃下午茶的時候,比較像是有人突然發起一個對話,其他人就參與進來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嬉鬧,這樣的時間我會覺得很輕鬆、自由。

認識你的人都很好奇,為什麼你一直還在用那支蠻舊的 NOKIA 手機?

– 因為我比較念舊吧,我的第一支手機就是 NOKIA 。

我第一次認識手機其實是因為我的前老闆,那時候他拿著一支很大、四四方方的手機,那時候手機還很少,我覺得很好看。當時我在想如果之後我要辦手機,就要辦像那樣的。所以第一支手機就買了NOKIA,到後來就因為比較熟悉這個品牌,就不會換了。而且我喜歡小東西,像這隻手機的大小就很方便塞進口袋裡,而且它還可以叫出來電名字,真的很炫!

休閒時間有沒有什麼興趣嗜好?

– 吃些好吃的東西,或者是逛逛街。

住台北真的比較少機會可以去郊外走走,可是吃東西的話,我倒是很喜歡去不同地方吃好吃的東西。要說有沒有推薦的美食,我會選我們家萬華那裡,像是和平西路的排骨湯、高麗菜飯、雞腳,萬大路的麵線,或者是我家附近的胡椒餅,都是我覺得很好吃的小吃。如果要推薦同事朋友送禮的話,我就會介紹阿寶師咖哩餃,很適合送給家人或同事。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