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t simple — 畫下蟲氏極簡的自由對白 蟲點子創意設計總監 鄭明輝

Keep it simple | 畫下蟲氏極簡的自由對白

蟲點子創意設計總監 鄭明輝

我們和從事空間設計的鄭明輝設計師探討了人與場域的極簡關係;
邀請合作超過十年的攝影師 Jamie 談述感動與改變;
透過照明設計林世秉老師的專業分享,感受光影的藝術詩意。
三個人,三種趣味觀點,都擁有一份對生活的熱愛與堅持。

「極簡」與「互動」都是深植於SEED燈基因的元素之一,我們相信越簡單的本質,越能帶出簡單的幸福。台灣室內設計界也有這樣的一個人,他兼具設計師與插畫家的身份,運用簡單俐落的線條,分別在不同類別的圖紙上,闖出獨樹一格的名號。他是鄭明輝,a.k.a 毛毛蟲。

當年命運之神像施展了一場美麗的誤會,讓從小喜愛畫圖的鄭明輝,誤以為建築主要是畫畫,因而不小心選讀了這門科系。就讀後才曉得,建築其實必須站在理性的觀點思考每個細節,並有規則性地將思緒化作圖紙,實際上是還滿痛苦的過程。直到快畢業之前,朋友送他一本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集,仔細研讀後,鄭明輝發現原來建築可以這麼有趣,從平面配置、造型,到整體空間的氛圍營造,作品溢散的張力著實讓他感動不已,才開啟了與空間為伍的人生興趣。

而至今日,他時不時提出令人驚喜的設計,在極簡的風景裡不斷求新求變。藉由徹底的梳理,讓居者的生活景況更加深刻而美好,也逐漸在室內設計師界發光發熱。

始於解決問題的創作本質

設計師最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無非在解決問題,室內設計師的日常更是如此。「我們就是在解決客戶跟空間的問題,每件設計都是一種破解」。

習慣從建築宏觀的角度來思考場域規劃,鄭明輝在操作上最在意環境整體性,舉凡平面格局、室內戶外的關聯性都是首要考量的重點。格局形同空間的「內在」,如果內在沒顧好,基本上都只是表面裝飾,並不能達到更好的居住品質。於是,他總會先把平面雜症一一解除,再將焦點縮小到材質和色調的安排編列,以促成最為理想的模樣。

蟲氏極簡 — 從事生活與空間的對話關係

「極簡設計就是一種生活跟空間的對話關係。」鄭明輝簡單明瞭地解釋他對極簡的看法,空間因生活的加入,自固定的無生命狀態而有了生機,彼此相互碰撞產生化學效應,開始湧冒豐富的對話。「我的極簡設計,不一定只是形式的呈現,更是在探討兩者(生活跟空間)迸發的關聯性。很多住屋的真實面都沒那麼極簡,尤其當家庭單位有小朋友加入,實在難以維持想像中的模式。但屋主仍舊喜歡看起來乾淨的感受,這時就會衍生藉由收納面的機能轉化,允許使用時很亂,但大部分時間將一切瑣碎藏起來。這樣也是極簡生活的一部分」。

自創立設計公司到現在,鄭明輝累積出強烈的個人設計調性:大面積的純淨白灰色調,與清爽的木質風味不謀而合,再從中適時添加貼近居住者品味及需求的元素,取得之間的平衡。隨屋主喜好所調配的比例,都會架構在一致的材質基調上,這樣就能使案件既有獨立的樣貌,同時具備鮮明的品牌個性。

這一兩年來表示「看久了有點膩」的鄭明輝,也持續推動自己突破,在場域嘗試融入顏色。白色儼然是容搭性最高的色彩,這類空間不管搭配什麼顏色,基本上都能創造為之一亮的效果。綜觀那不刻意卻拿捏得恰到好處的手法,就如同鄭明輝語帶慵懶,然觀點清晰,字字都是多年打磨後的經驗言談。

揉合互動,打造更自由開闊的域地 

擁戴著空間因生活、因人的存在,才活絡起來的理念,鄭明輝創作裡的脈絡,常可見到人與空間的交流互動,「當人在空間產生不同的使用經驗和方式,就會延伸多樣化的視角跟想像。」他形容這件事情本身是很有趣的體驗,不管是多種溜滑梯的形式,還是移動牆面、多扇拉門的交疊組合,通通需透過人親自操作,在家的載體中創造變化。

▲由蟲點子操刀設計的 SEED 台中門市,其中可移動的翻板設計讓櫥窗不光是展示區域,更能讓人們走入、近距離探索體驗。

也因為這樣的變動過程,你的每一天都不無聊,每一天都是新感受。尤其當今人們在家時間是以往的好幾倍,趣味好玩的設計,勢必為日復一日的尋常生活增添樂趣,在彷彿停滯的時光,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和靈感。

屋宅是固定的,想像是自由的。聽了這麽多鄭明輝無私分享的想法,慶幸當年有那本安藤忠雄的書籍,激勵了一個年輕設計人的熱血鬥志。我們也期待未來他繼續依著「蟲氏極簡」,為世人創造更多佳作,甚至啟發如他當年般困惑著的下一代。

▲ 同樣由蟲點子團隊設計的 SEED 竹北門市。

Q & A

一天中你最享受什麼時刻? 

一天中有兩個時間點我很喜歡,一個是半夜,一個是早晨。半夜最安靜,可以靜下來做想做的事情。由於我睡比較晚,難得早起的話,我很喜歡朝陽進來家裡的感覺,很舒服也很充實。但通常這樣的時間不多,所以我非常珍惜早晨的時光。

SEED的燈具產品中,你最喜歡哪件作品?

XY(款式已停產)。 我較偏好長吊燈,XY 的外型纖細,細節處理很有質感,遠看又非常俐落,燈在空間中有點隱藏起來,低調地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一直都非常喜歡那盞燈。

從空間的角度來看,讓人感到舒服的光有什麼特點? 

好的燈光會建立在直接光與間接光上面,能符合使用者的生活模式靈活運用。譬如,直接光比較偏機能性,提供閱讀、吃飯看東西等行為,那間接光便是一種氛圍,需要放鬆休息時,間接光可以提供良好的氣氛營造。儘管還有色溫等細節會影響到光的表現,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兩件事還是直接跟間接光的設計安排。

你認為燈具在空間搭配中,屬於什麼角色? 

燈是可以創造層次的要件。到了晚上,燈光會變得非常重要,它可以讓整體更有溫度;我很在意光線為空間帶來的層次,對我來說,燈光應該跟空間同時被設計進去。

蟲點子創意設計 官方網站:https://www.indotdesign.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