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品牌個性及靈魂|商業空間的燈光應用

商業空間是展現品牌風格與調性的場所,舉凡從餐酒館、飯店、工作室,到展覽空間,每個場域每日承載的人流與客群都有所不同,要讓生活步伐日漸緊湊的人們快速對品牌留下深刻印象,須透過完善且一致的空間規劃與設計。

在室內設計領域當中,燈光又是一個神奇的元素。與空間相襯成趣的燈光設計,能夠畫龍點睛地為空間注入獨特的靈魂與個性,打造出專屬品牌的特色氛圍。

|明暗對比:構築劇場感|

▲ Photo Credit :碩果設計

好的光氛設計能夠引領客人的心理感受,讓人們在空間內感到舒服自在。根據場域類型與活動種類調配光線,調弱整體環境亮度,增強主要區域如桌面、佈景牆的光源,有助於引導並聚焦使用者的視線,增強客人對空間的歸屬感,營造令人安心放鬆、自在對話的私密空間。

以 「LING 櫺」長吊燈投射主要活動區的吧檯檯面,再運用間接光源勾勒架上藏酒輪廓,酒吧的場域特色即刻鮮明呈現。
▲ Photo Credit :碩果設計

大膽摒棄過亮的環境光源,以「SOL 日恆」立燈獨照活動範圍,營造出令人放鬆的私密空間。

在端景處點亮「VULTURE 兀鷲」壁燈,簡單的照明下仔細襯托出擺設物的線條與質地,將視野收攝於純粹的美感中。

|暖色柔光:營造安心感|

暖黃光是自然界中清晨、黃昏的顏色,比起令人精神抖擻的晝白光,暖色光普遍給人平靜、放鬆、溫暖的感受,對於需要營造如身處家中般舒服的場所,如飯店、診所、產護中心,可在室內選擇偏暖色調的配置,彷彿將晨暮之色納覽室內。

▲ Photo Credit :創研空間 & 元氣御守產後護理家

在大片晝色採光的空間內,掛上一盞暖光「DAMO 達摩」吊燈在角落調和室內色溫,可拉近消費者對空間的距離感。
▲ Photo Credit :敘研設計

|立體佈局:增強表現力|

如同日月與星辰,以獨有的光軌引領著人們一天的感受,每顆光點交織而成的光軌變化,也牽動著人們的視線及想像,在空間中留下極具渲染力的情感。藉由光影方向的調整,行塑燈光在空間內的動線佈局,豐富的光影表情油然而生,品牌的個性與特色也流露於此。

垂天而降的懸浮光球在空間內佔有明顯的視覺量感,彷若瀑布在空中凝結,靈動且華麗。

根據空間配置客製光影走向,立體的佈局讓不同的場域緊密呼應,形成統一的風格調性。

運用多盞吊燈形成流線佈局,為方正筆直的空間注入流動性,豐富視覺層次,給人自然生動的場域體驗。
▲ Photo Credit :北鷗設計

將輕量的「SOL 日恆」環形吊燈聚集吊掛於大廳上,以錯落繁美的姿態打造如臨星軌的視覺享受。

|材質造型:提升品牌主題感|

光線經過不同材質的折射與反射,因硬度、色澤、造型不同,所呈現的光感也會隨之變化,散發多樣的光影個性。按照空間整體調性與風格,放膽運用燈飾的材質特性與造型特徵在空間內組合創新,和場域主題、品牌精神相互呼應,也能達到出乎意料的加分效果。

DORA 朵拉」亮面的金屬上罩與下罩玻璃的通透感融為一體,懸掛半空時猶如在角落抹上一層晶瑩剔透的水珠感。

FUJI 富士」溫潤如玉的玻璃燈罩,與日式木質調空間相互映襯,抬頭一看宛如來到日照和煦的東京古屋內。

大量木作擺設加上「海克力士 HERCULES」啞光金屬燈罩,極簡流線間,流露出空間內沉穩、幹練的主旋律。

取自古代月門意象設計而成的「HUAN 圜」吊燈,垂掛茶室之上漫灑柔光,裊裊飄上的茶氣在燈具框體中與周遭擺設自成雲霧禪林之景,讓人沉浸於茶茗之間。

光影將時序引入空間,有了光的場合,每份細膩的情感與理念都能透過光感的雕塑譜出獨特的氛圍,留下專屬的空間韻味。雖無量體,紮紮實實存在的光卻如同商業空間的靈魂,散發著內涵與個性,傳遞品牌故事與堅持,邀請來自各處的人們駐足,感受品牌的真誠與溫度。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