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帶領我通往過去和未來 Hey!Cheese 主理人 Jamie Lo

攝影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帶領我通往過去和未來

Hey!Cheese 主理人 Jamie Lo

我們和從事空間設計的鄭明輝設計師探討了人與場域的極簡關係;
邀請合作超過十年的攝影師 Jamie 談述感動與改變;
透過照明設計林世秉老師的專業分享,感受光影的藝術詩意。
三個人,三種趣味觀點,都擁有一份對生活的熱愛與堅持。

一個好的設計,同時需要動人的視覺傳達來激發想像,使更多人感受到它的魅力綻放。新品上市前,設計部多半絞盡腦汁規劃產品形象照,期盼新品有令人驚喜的深刻印象,而 Jamie 即是那位關鍵的幕後巧手。雙方超過10年的合作默契,完整展現於拍攝成果,在他的影像裡,有細節、有畫面、有故事、有生活,他不僅捕捉SEED燈的獨特性,更宛如將人席捲入另個時空,感知著光氛的溫暖和細緻。

投射生活風格的影像創作

不光是燈具,Jamie 執行拍攝的空間影像,常散放著生活的況味和溫度,與其說在傳達畫面,更像是闡述場域裡所發生的光景。「每一次的快門按下,背後都象徵一種生活方式」,他提到在說故事之前,自己必須要有相關的親身感受,才能進一步轉譯並投射於影像呈現,與觀者產生共鳴,時間一久,將逐漸累積成作品的風格調性。也因此許多攝影師常把工作跟生活融合在一起,畢竟「沒有生活,其實也不會有攝影這回事」。

▲ Design: 蟲點子室內設計  Photo: Hey!Cheese

順著這樣的脈絡,即使身處科技發展飛快的時代,Jamie 仍抱持強烈的信念,擁戴創作真實性與本質的價值。攝影對他來說既是匯聚創作能量的起始點,也是抒發創想的出口,「我自己養成習慣,會固定產出一些創意的東西」。每當有想法浮現,或處於個人情緒高低潮,他皆藉由鏡頭記錄當下,好的、不好的都是生命的養分,某個時間點回頭看,那些影像將化作通往過去的鑰匙,一張張交疊出回憶的軸線。

觀察日常細節,探索感動的因子

過往多年的廣告業工作經歷,影響 Jamie 許多創作的思維,以前的訓練促使他很喜歡四處觀察,也曉得因跟果之間的關連。「攝影這個東西有太多面向,是件做『自己的呈現』的事情,所以我從很多不同的人事物去汲取靈感。無論是路上碰到的陌生人,看電影影集、雜誌等等,都是一股內化的能量,而且無分大小。要找尋新的東西,我覺得反而是從個人的觀察做起,在細微的地方去發掘它。」對他來說這就如身體本能般,每去一個地方即開始注意有趣和不尋常的特點,「你觀察習慣後,就可以把這些點連成線索;如果能讓這些東西表現在畫面中的話,效力就會很強大。」

向著理想持續前進

與SEED合作多年的他回想起一路以來的過程,坦言「早期我們得在有限的資源內完成許多事。不過看到大家的熱忱我也很認同,所以我們會不顧一切,努力把事情做好。蠻正向的是一個台灣品牌滿 30 年,相對也算有些歷史,但你不會覺得它很守舊,反而很靈活,不斷地改變跟進步。」在這之中,大家相互有新的火花產生,也讓 Jamie 看見SEED在兩個世代間的美麗衝擊,他形容著,有溝通、有拉扯,但最終盡是精彩的碩果。

訪談過程中,他試圖傳遞一個觀念:想感動人,要先想你要感動什麼樣的人。當攝影涉及商業時,它就是具備行銷效益的視覺藝術,儘管是感性的基底,也不忘添加理性分析的成分在裡頭。平常觀察的練習,有助於和目標對象處於相同頻率,讓表現形式建構出「感動」的心理連結。

用個人力量渲染社會意識

由於拍攝空間每天前往的目的地和工作時間不太一樣,難以建立規律和固定的儀式感,一到週末他就會透過工作以外的活動來療癒身心。疫情爆發前常露營爬山的 Jamie,在家期間開始栽種綠植,也投入冰滴咖啡的研究。這股熱愛嘗試新鮮事物的性格,同樣深植在他主理的 Hey!Cheese 上面。

除了攝影,Hey!Cheese 於多個方面不斷蛻變,現今還經營設計報導平台,好奇問 Jamie 背後的原因為何?他形容這就跟喜的埋下光的種子一樣,期盼用自己的力量推廣文化美學。雖然需要長時間的發酵,但他相信當身邊有更多人接觸在乎這一塊,日漸習以為常,自然可以影響到下一代。說不定未來的台灣社會,大眾普遍有一定的美感意識,這不正是我們樂見的嗎?

Q & A

從你的角度觀察,認為創作人未來的挑戰為何?

因為時代疾速變化,要怎樣找到獨特的定位是最難的東西。或許可以思考不同執行模式的可能性,追求更多純粹的創意。

平時在家會用燈光營造不同的情境氛圍嗎?

會。很多人常在意燈具夠不夠亮,但對我來說燈比較像是營造氣氛的物件,所以我不會在意亮不亮。我們家幾乎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燈具,吊燈、桌燈、立燈、露營燈等,我會善用每盞燈光的特性,配合心情去調節不同情境。

 你覺得「燈」會怎麼影響空間畫面的呈現?

放在適當的位置就對了!每個環境跟國家都有適合的光線配置,要徹底了解生活習慣的搭配才是好的畫面。有時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這個燈很漂亮,但放錯位置會直覺它完全不實用,所以拉回生活層面,我認為「位置」是關鍵,對的地方才有辦法引起共感,其他是比較次要的。

▲Design: 敘研室內設計  Photo: Hey!Cheese

Hey!Cheese 官方網站:https://www.heybigcheese.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