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牽引光的姿態|空間演繹專門家:FUJI 富士

晨陽從山的那頭冉冉昇起,山頭雪映照著皎白的光,是山巒最經典的呈現,也是最令人神往的意象。富士山對於日本而言,是民族不言而喻共同的凝聚力,隨處可見的手縫圖樣、高校生的社團海報、擾攘鬧騰的年度祭典,皆有她的影子。靜靜守候、讓人安心,也是外地人的旅日記憶。

設計師 DOU 二十初歲時,在踏入職場前給了自己一趟為期一個月的旅行。「東京跟台北其實都是地窄人稠的城市,但不同的元素可以讓人清楚的感受自己身在哪裡。」像是烏鴉的黑、鳥居的磚紅色、以及身邊圍繞不熟悉的語言。她同時也步入大小的巷弄,在市場和街店來來回回,在物件的觀察中尋找更貼切的生活習慣。

「每個展覽、風格店鋪的敘事方式都不相同,但都會告訴你他們的東西怎麼集結起來,從細微的地方開始,全面的告訴你這些事物如何成為他們的愛好。」日語職人的意象,不一定關乎鬧騰的流行趨勢,而是更深度的了解自己所關注的物件,瞭解自己、陪伴自身踏入最好的狀態。

日式注重蘊含的文化,也讓 DOU 更加自信於專注生活、靜而美好的理念,多年後,旅日印痕更保存在作品FUJI 富士。

柔而淨澈的白玉透光,工法上顆粒細緻的霧黑烤漆,帶出原初、自然的質地,當底座選擇採用易散熱鋁材質,份量不減,重量則輕了許多。

FUJI 在場域的變化方式中也可錯落一燈、三燈、五燈,十二燈的吊掛設計則結合線條與手工材質各有的特性重新演繹空間。口吹白玉玻璃有著手工打造出來的自然差異,厚薄不盡相同的透光性在排列中搭配天花板上的掛勾線條,構成更有層次的風景。

天花板的沖孔設計,讓原先單一方向的電線可經由掛勾決定視覺延伸,典雅的等切、斜對分,將部分的線條保留於天花板面,讓光的視覺延伸彈性,也讓空間張力在星羅棋布的牽引之下顯現。

點燈、熄影,靜靜佇立,以光演繹不同場域的 FUJI 有著清新穩實的力量,取自生活,用之日常,為各式空間鋪演一境詩意哲學。

FUJI 富士 吊燈 P1

尺寸   直徑 9.5cm x 高 13.6cm
光源   LED 6.5W 3000K CRI 90 260lm

FUJI 富士 吊燈 PL5

尺寸   長 110cm x 寬 9.5cm x 高 13.6cm
光源
   LED 5 x 6.5W 3000K CRI 90 1300lm

FUJI 富士 吊燈 PF12

光源   LED 12 x 6.5W 3000K CRI 90 3120lm
尺寸   
直徑 min. 35cm (可任意延展) x 高 13.6cm

設計師:都業勤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