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光影記敘 | 居家燈具的情境運用

用光來敘事,已經是人們很古老悠久的習慣。

人類學會用火後的每個夜晚,都在用「光」描繪著我們生活的樣貌:漆黑的熱帶森林中,映著每張臉的熊熊營火;寒冷的雪地小屋裡,搖椅旁的溫暖壁爐;高聳的公寓大樓內,留給晚歸家人的一盞夜燈。
不論我們想在空間說什麼樣的故事,用光的語彙,隨著不同的時間、地點,搭配不一樣的燈款、光氛來描述生活的劇情,讓家的故事更活潑生動、溫馨感人,而這一幕幕的畫面,都是專屬於我們,屬於家中的記憶。

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光的書寫方式,記錄我們一日的生活節奏。

#9:30
在早晨的書房沏壺熱茶,
點亮桌燈,開始一日之計的晨間閱讀。

即便是在白天,桌燈對於長時間的閱讀還是相當重要的。空間中,以自然光為主,桌燈的重點照明為輔,讓熱愛閱讀這件事不成為對眼睛的負擔。

#14:30
午飯後,與慵懶和平共處,
在窗邊讀本小說,讓這個下午沉靜在劇情之中。

立燈除了為閱讀提供亮度以外,藉由光去塗抹、暈染牆面,或是以明暗的對比,在空間中製造或高或低的光影層次變化,都是立燈多變又有趣的玩法。

#18:30
入夜,家人們陸陸續續回到家中,
廚房的陣陣香氣傳出,有人的肚子已經咕嚕地叫了起來。

▲Mist 吊燈
Photo credit:日和設計

以餐桌燈製造「劇場感」,將空間中的輔助亮度降低,留下餐桌吊燈提高光影間的對比,為用餐區域形塑如劇場舞台般的光場。舞台中央,家人間熱絡、喧鬧的劇情正在天天上演著。

#21:30
窗外,城市的燈火餘波漸熄
挑燈的夜戰,要打敗的對手,是還不夠努力的自己。

▲ Archer 桌燈

夜晚加班,在桌邊點一盞燈,除了利用光線將視線集中,提高專注度外,更可以避免高亮度的電腦螢幕所產生的對比炫光,長時間導致眼睛疲勞。加油,持續戰鬥吧。

#23:00
深夜的吧檯,孩子們都睡了,
漆黑中的兩人世界,那些娓娓道出的話,音量很輕,份量卻總是很沉。

▲Castle S 吊燈
Photo credit:太硯設計

規律排列的小吊燈,在有限的光照範圍中,燈光的明部與暗部將彼此緊密圈住,製造兩人世界,燈光下彼此細微的臉部表情,都如同電影中特寫鏡頭般,重要且具有意義。

#24:00
夜也深了,卸下一整天的疲憊,
抓本書鑽進被窩,一不注意睡著了,書中故事便化作今晚的夢。

除了提供睡前閱讀需要的亮度,藉由壁燈的投射,將視覺焦點導向床頭櫃上的一株植栽、一件紀念小物。在舒適的低色溫暖白光下,一個不小心睡著,也只是剛剛好的事情。

透過燈具的應用,在空間中創造各種情境。

不論是操作家中已有的各種燈款,或是正在規劃未來的家,想為空間預留光氛情境。藉由了解各類型燈具的特點,熟悉光氛的敘事語彙,這就提起筆,開始為每天點燈和關燈之間的生活,記錄一段段光影中精彩故事。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