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東西是「磨」出來的| APOLLO 阿波羅

“ 海邊的雲層很高,有一大片天空,落日時夕陽每秒都

轉變得很快,我想把這種太陽記下來。 ”

設計總監陳昭成描述著。象徵太陽的 APOLLO 阿波羅系列,大片LED光源綻放朝陽般的和煦,營造安閒的生活空間。其中,立燈具備漸進調光功能,無論是明亮晨光、午後斜陽,或是優雅月光,盡收一室日常。

多次琢磨只為極致平滑

為了傳達太陽溫暖厚實的意象,團隊選用 3 mm 厚的鋁合金板,一體成型打造 APOLLO 燈罩主體。接著由純熟精練的師傅,為燈罩外側進行由粗到細、循序漸進的4道拋光程序,以除去旋壓所產生的表面波紋。其中,內側凹面因無法用機具輔助,必須由師傅手持#600砂紙,慢慢磨拋至表面平整;爾後再經 2 至 3 道烤漆打磨,才能完成內外光面極致平滑的燈罩。

朝陽般的和煦暖光

一般的製燈程序並不需為燈罩內側拋光,但 APOLLO 與眾不同的「間接出光設計」,以至需嚴格要求內面的平整度;只要表面有些微凹凸或浪紋,就會產生明顯的陰影。

15個月,光的探索之旅

另一方面,研發團隊也花費了近15個月針對「光學」琢磨。初期以手樣進行光表現試驗時,發現燈罩邊緣會形成一條明顯的「暗影帶」,雖只要將中央光源往下降,便能消除暗影,卻會直射雙眼,並不理想。透過反覆進行光源佈局的調整,柔光罩的材質選擇,光效率及散熱能力的實驗後,終於整合成最為理想的狀態。並找出關鍵的「42 度傾斜出光角」來進行光源分佈,將原本的暗影,揉成了形同夕陽的溫暖漸層。

▲ APOLLO 立燈

▲ APOLLO 立燈

▲ APOLLO 吊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