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低低,溜著每天的光影心情|JOJO 悠悠

Meiric 於 1994 年透過獨家設計的平衡裝置,將溜溜球的童趣融入 JOJO 悠悠燈具。這看似簡單的原理背後,深藏哪些設計與製造間的思維與藝術呢?

JOJO 主要運用了物理學上下滑動的滑輪原理:當燈罩和配重塊的重量達到平衡,燈罩在滑動後就能定在空中。其實生活中早有「滑輪式燈具」,只是大多受限於電氣結構,整體看起來厚重而單一。期待在維持視覺美感的同時,兼顧效能及安全性,我們進而將 JOJO 進行全面優化。

電線不電 – 裸銅編織線

為了使外觀看起來更精巧,當年改用光效更好且小巧的低壓鹵素燈泡,並訂製了「單芯銅網編織線」取代一般電線。除了纖細,這條以320股細銅絲交織而成的線,比一般電線更加柔韌,大大減少因摩擦所造成的線材耗損。

這種「裸線」可使用在低壓燈具(輸出電壓低於50V),即便直接觸碰電線,也不會有觸電的危險。電源亦設置自動保護機制,無論是電線交纏造成短路、瞬間電流過載,都會自動斷電並復位,保障使用者安全與燈具的耐用性。

▲ JOJO 專用裸銅編織線

▲ 隨著 LED 技術變得純熟,如今 JOJO 改以 LED 作為光源。

滾輪不滾 – 靜止的定滑輪

另一個難題,來自JOJO散發著溫暖光暈的玻璃燈罩 —— 由於是手工口吹製成,每顆玻璃之間的重量略有不同;然而平衡的配重塊卻是一致的重量,導致過重的玻璃燈罩會緩緩滑落。

NEWS_SEED_30_JOJO_8

▲ JOJO 定滑輪

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工程團隊將目光轉向壁蓋上的「定滑輪」。將「摩擦力」納入滑輪的結構設計,讓「滑輪靜止不滾動」,也增加銅線在輪槽內的摩擦係數,以吸收玻璃燈罩的重量公差,讓 JOJO 能夠穩妥地平衡在空中。

回到初衷的設計重現

「其實圓形的配重塊,才是我原本的設計。」那天翻開了Meiric 記憶的盒子,他不經意說出這句。伴隨時代發展,LED技術純熟,2017年 JOJO 重新設計為 LED 版本,不僅外型輪廓還原最初的想像,實用上更提升了照度且降低耗能。三十年經典再現,JOJO LED 順應環保趨勢重生。

「有時理想雖然暫時無法實現,也要把它放在心上,未來的某一天,可能就會實現了 」他微笑說著。

NEWS_SEEDDESIGN_DOU_23

▲ JOJO LED 悠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