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玻璃燈抹上一陣晨霧|MIST LED 白露

MIST 系列的漸層半透明玻璃,燈亮時,透著日出晨霧般的氤氳。為了留住這山林中巧遇的朦朧詩意,我們從手工口吹玻璃著手,一層一層,細細琢磨出獨到的漸層噴砂工藝。

清澈與朦朧交融-漸層內部噴砂

傳統的噴砂技術,是以高壓氣體吹出石英砂顆粒,在表面上蝕刻後達到霧化效果。但是 MIST 理想中的雲霧裊繞感,無法以舊技術一步到位,另一方面,在玻璃外部噴砂,除了觸感較粗糙,更容易在觸摸後留下不易清除的指印。因此我們抽絲剝繭,研究出「漸層內部噴砂」工藝,在有限的內部空間,拿捏著顆粒大小與氣壓力道,既保留上層玻璃的清透,往下方更似有若無地,迷漫出水氣般的柔霧。 

NEWS_MISTLED_08

抱持光氛有最佳呈現,玻璃間的差異也盡可能縮小的念頭,我們特地為 MIST 訂製了專用治具,固定玻璃後,將高壓噴嘴伸入玻璃內,選用80目白色石英砂,依序以三種氣壓進行噴砂。先以低氣壓進行 1 分鐘的薄霧打底,接著提高氣壓值,由下而上地持續 3 分鐘的較濃霧化,最後再以高氣壓,往玻璃底部噴砂 3 分鐘做最後修容。三階段完成後,倒出玻璃內的石英砂,MIST 燈罩才算大功告成。

流動凝結的剎那-手工口吹玻璃

MIST 的口吹玻璃,仰賴的是師傅對火侯與手感的長年經驗累積。頂著窯爐裡傳出的陣陣熱氣,師傅以吹管沾取攝氏1300度的玻璃熔膏,配合著呼吸的節奏,一面朝著管內吹氣、雙手快速轉動,玻璃也隨之膨脹成形。再放至回火爐的輸送帶上,逐步緩慢地降溫,以提高玻璃強韌度。成功通過回火爐、出現在隧道口另一邊的,便是一顆完整的口吹玻璃雛形。

晨霧中的日光初醒

經過漸層噴砂的 MIST 燈罩,搭配陽光般 CRI>95 的高演色性光源,以及56 度窄角光學透鏡,光的分佈恰到好處。燈具下方集中灑落的光線,讓人徜徉在飽滿的明亮之中;而側面散透而出的光,正好被漸層的霧化篩下,在空間中溫柔釋放。無論自哪一個角度望去,玻璃和噴砂的細膩交融,模糊了明亮與柔光,清澈與朦朧的界線。

▲ MIST LED 白露桌燈

NEWS_SEED30_MIST_16

▲ MIST LED 白露吊燈

▲ MIST LED 白露立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