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中帶剛的俐落筆觸|SOL MEGA

日恆系列中的 SOL Mega弓燈,支撐其跨距的弧形燈桿宛如一體成型,自底座往上延伸,尾端懸扣著環形燈罩,自然俐落的線條,有如設計師描繪在紙上的鉛筆畫跡。為了同時滿足纖細外觀和支撐的強韌,這盞燈有個關鍵奧秘 — — 選用「碳纖維(carbon fiber)」作為燈桿材料,並以 Seed-Jack 扣件連接,讓燈桿之間達到無線連接。

為何選用碳纖維?

碳纖維主要由碳元素以特定分子排列構成,交織成碳纖維布之後,與複合材料膠合,形成一種具有高強度、高韌性、重量輕等特質的高階材料。質量比鋁還輕,但強度卻高於鋼鐵,因此常見於航天工程、船舶、賽車、運動器材等對性能極度要求的工業產品。而碳纖維成形前的柔軟,正好可為 SOL Mega 量身定作它的弧形燈桿 —— 分成三段的彎管,管徑隨著燈桿延伸出由粗到細的變化,最後無縫接合成一道自然流暢的弧線,其中對公差的精密要求,也大幅提升了製作上的難度。

層層疊出外柔內剛

強韌的碳纖維管身,是以碳纖維布,以手工方式層層緊密交疊而成。首先根據管徑,計算出每一層布所需表面積和形狀的細微差異,再依照形狀,在一張張有著格紋外表的碳纖維布上,裁切出一塊塊大小不一的布塊。布塊尺寸的精密度,影響著捲起成管狀後的碳纖維紋路是否能對接。接著將布料一層一層黏貼於模具內壁,過程中需特別留意每一片布料的格紋走向,確保成型後管身僅有一條整齊對接且紋理自然的合模線。

▲ 碳纖維管身

▲ 可調整光照方向的結構

當前置作業就緒,在模具中心放入充氣管,隨著機臺加熱,充氣管同時進氣膨脹,碳纖維布層也被內外緊密壓縮,從柔軟布狀變成剛硬又堅韌的中空管。取出管子,在表面打磨、噴上透明漆,最後以CNC機台精準裁切端面後,碳纖維管才順利完工。

Seed-Jack 將彼此無線連接

三段尺寸相異的碳纖維彎管,透過 Seed-Jack 獨家扣件,無線銜接成一道完整的拋物線。少了電線的羈絆,更便於使用者組裝。質量輕盈的碳纖維管讓 SOL Mega 底盤能夠維持輕薄,與上方的環形燈罩相呼應,兼具結構力學及美學考量,在空間中劃出一道柔中帶剛的俐落筆觸。

 

▲ SOL MEGA 日恆弓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