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光氛讓彼此更親近|設計師 張幻柔

溫婉的外表內含天馬行空的性格,Rou 經常語出驚人,引發用餐席間的歡笑滿堂。她細微的洞察力,讓人總能在她身上看見最原初的好奇心。喜歡發散性思考,任新的想法自原點跳脫,最終在各處綻成燦燦創意煙花。

通常如何找尋靈感?

與其說當下開始找尋靈感,我更偏向平常就在建立靈感資料庫。我喜歡到處走走看看,一發現有趣的事物,不管是物品或某個牆面、建築物的花磚,我都會把它們紀錄下來,加上我很樂衷重複看舊照片,常常畫一畫會發覺,這個型好像跟當時某段回憶有關。也因此我的設計不太有固定風格,大多依照腦中的印象發展外型,看自己對什麼有感覺來設計。

▲ FIREFLY 流熒(現已停產)

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設計發展?

我會先從情境開始思考。大部分時間我比較常看室內空間的設計,反而不太會一直看產品。先從室內空間圖開始發想,閉上眼睛,把自己投射在裡頭,想著這裡會適合什麼樣子的燈呢?

另一種情形就是心裡已經想好要營造什麼光氛,進而發展外型,同時也定調未來可以搭配的風格類型,連帶接下來的渲染情境都會互相符合。設計的過程我很在乎「空間」,因為有些產品單獨看很棒,但不一定有適合的場域搭配;畢竟光大多時候是扮演綠葉的角色,如果在前期設計就能把空間帶入,之後的接受度自然會更高。

設計金屬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雖然這樣講很籠統,但其實所有的地方都要注意。由於金屬燈相對是質感較高的燈具, 如果能展現製造的工藝精髓,以及做工精緻度的部分,便能達到更加分的效果。譬如「圜」這盞燈,就一定要有經驗的師傅操作,才能讓焊接的地方看起來是一體,而不像兩個管子分開焊接。

你認為金屬燈就現代空間而言,有什麼樣的搭配優點?

我覺得金屬燈可以帶出整體空間的高級大器感。

金屬燈相對是精緻化的產品,藉由材質本身的份量和做工,置放在空間裡頭往往跟場域相互映襯,可以有加乘的效果。

▲ Photo Credit : 禾川系統傢俱

「圜」這盞燈從設計到成品時,曾遇到什麼挑戰和困難嗎?

遇到最多的難點應該是光源的結構和解決眩光問題的部分。

其實一開始這盞燈想要用LED,後來因為諸多考量,調整成燈泡類型。但 SEED 燈通常不會讓人看到燈泡,產生眩光的問題,所以就決定額外加入一個遮光罩。由於原本燈具的線條設計,我們得嘗試新的遮光罩固定方式,跟工程部來回調整了好多種可能後,才找出現在最合適的樣子。

「圜」算是品牌吊燈系列中,嘗試特殊色的設計,當時想法是什麼?

設計圜的時候,我想說既然這盞燈的造型偏強烈的裝飾性,會不會也能延續這份性格,跳脫品牌的主色系來點新風貌?所以就嘗試了低彩度的綠色。會選擇這個顏色,是因為我發現這幾年大家常用植物來搭配住宅,因此家中或多或少都會帶點綠色可以呼應。另外海軍藍則是之前曾有過的配色,再延伸到吊燈使用。

看到設計變「成品」的當下,是什麼心情呢?

每次這個時候就是最緊張的時刻。因為在這之前,我們全部都是用 3D 討論調整,但成品才是最關鍵的部分。燈具不只是外型,還要有光氛和光影的效果,只有真正看到實體,我們才能真實感受這盞燈的所有細節。我也會緊張是否其他人喜歡這個設計,畢竟產品不能只有設計者自己喜歡,當其他人也在檢視,我滿期待他們的回應是什麼。

妳認為人與燈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我覺得美好的光氛可以變成療癒生活的一部分。

像是下班後回到家,我習慣把桌燈打開,其他角落就不開燈,一個人享受當下安靜的氛圍。聽聽音樂、寫日記,讓自己從工作的情緒轉換為愜意放鬆的狀態。

除了照明,你還希望自己作品能為使用者帶來什麼感受 ?

其實產品設計就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以我自己為例,我們日前把老家非常久遠的電扇燈換成喜的燈,讓以前都是下照的光改成往上打;有了間接光氛之後,大家開始覺得這裡很舒服,想待在那邊聊天,也會討論要增加什麼傢俱讓這裡更舒服。藉由光氛的魅力,把家人聚集在同個地方,甚至會產生無形的化學變化,更在乎環境的舒適度。所以我希望我能設計出美好的光氛,讓使用者彼此更加親近,享受生活的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