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屬於兩個世代的時刻:Meiric x Jen (下)

當 SEED 正式步入參拾,開始以成熟的姿態迎接下一個時代,我們想藉由文字的梳理,分享它的而立之前與之後;透過兩個世代的對談,打開每一個深埋在時光裡的膠囊,串連與你、與我、與光的親密距離。

Meiric(以下簡稱“MD”)
身為 SEED 大家長,Meiric 擁有最多任性的權利,但這之中往往挾帶多年的經驗智慧與眼光,以及事實上,「我就是喜歡」的任性。仔細探究這背後的自信,興許來自當年創業沒有退路,只能不斷往前走的毅力和勇氣。

Jen(以下簡稱 “J”)
人生重要時刻都離不開 SEED。年幼就在公司幫忙包裝,大學畢業本來準備當社工,後來轉而幫助自己家人,也補足 MD 最缺乏的一塊:人際互動。擁有強大同理心的她,不只關懷身邊人,也透過溫暖的光氛,關懷每個家的生活。

發展至今,SEED 產品最重視哪些特點?

J:呼應上一題,除了美、實用、互動性,我們現在也更講究光的品質(光學),這是這一兩年來我們一直關注的重點。光的品質最基本的就是,正常狀態下使用這盞燈,會不會刺眼?因為刺眼對基本的生理感受就不好了,進階到心理層次的話,在晚上點這盞燈,會不會讓人回家有溫暖舒服的感受?白天使用這盞燈,外型是否搭配室內空間?而這一點也會延伸到產品配色問題。

配色不是設計師愛配什麼顏色就好,我們還要去觀察現在大部分的室內空間趨勢,什麼樣的顏色可以讓大家在生活中比較舒適。

MD:我年紀比你們大很多,所以我眼睛對光的品質更敏感。幾年前在國外經銷商那邊,看到燈飾大牌產品的光氛,我那時真的很震撼。雖然我們是小牌,可是要有大牌的眼光,所以現在產品出來,我就想像是要跟這些一流品牌競爭的。像現在 APOLLO(阿波羅)、SQUARE(正)照射出來的光感就很夠水準。

▲ APOLLO 阿波羅

▲ SQUARE 正

「燈光」這件事,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儀式?

J:生活不只有明確的 On 跟 Off,自古以來,我們身心本依照太陽的起落而行。以前沒有電燈,夕陽昏黃的感受,會讓你知道準備要休息了,所以用燈也要跟著日光轉變,給身體一種暗示性的轉場過程。

MD:光跟人的健康和情緒是有關聯的。比如說大家提倡的褪黑激素,還有你去高檔餐廳,店家通常會注重光氛,試圖讓你沈靜下來,好好享受當下氛圍及餐點,以及眼前用餐的人。

J:我覺得吃飯時好好吃飯,跟家人相處的時候好好跟家人相處,該工作就好好工作。(MD:這個回答我很喜歡)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禪。日常的資訊太雜亂,導致許多人即便在家,都不是在想當下的事,所以容易有跟家人吵架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這些我覺得很多都在於本質沒有做好。我希望我們是藉由光把大家拉回來的角色,在家應該享受在家的感覺,那當然燈如果放在工作空間,它便可以陪伴你專注在這個工作上面。

“ 光的存在是要讓人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

▲ Photo Credit :二三設計

對於滿30歲的SEED,有什麼想法,未來期待朝什麼樣的品牌前進?

MD:其實我沒什麼感覺,我只覺得,啊!我又老了。前陣子剛好讀到泰戈爾的詩集,其中有一段話正好呼應我的心情,他說,「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回顧這30年,我有飛過了,這個就是我的感動。

J:對於所謂的「年份」,我一開始並沒有太大感覺。但有時候想想,30年後還在的公司事實上非常少,我們就是思考還能為自己、員工、客戶跟大眾,再多做一些什麼?我仍然專注在做同樣的事情,可以做多久就是多久,希望把種子變成樹,然後再擴散成一片森林。

MD:Jen 講的其實就是做自己。帶著我們的「道」繼續前行,接下來更用心把耳朵拉大去「傾聽」,不只有傾聽市場,還要去聽周遭人的聲音,願意幫助人家,這是很重要的態度。

J:我覺得在華人地區,要做自己相對比西方還要難,這是一個大環境下的長期養成。所以我們不只是自己盡情「做自己」,我有時候也想透過 SEED,默默傳遞這種價值給更多人。現在的我們,應該已經到了很自在去跟大家分享喜悅的階段,這剛好滿符合我自己的心境,年少輕狂的時候會努力想要去證明什麼,很怕自己跟不上,可是現在就能夠遊刃有餘,彷彿不用再去刻意證明什麼了,只要繼續把你原本的價值和特質發揮出來就夠了。

當然未來還是持續有新的挑戰發生,可是「人期待一個家是什麼樣子」這件事情,我想永遠不會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