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因為看見更好的可能|ReDesign for better life

新的一年開始,經過充足的休息與沈澱,正是我們決心做些改變的時候,不論是養成一項運動習慣、培養新的興趣,或是為工作與生活找到更合適的節奏。改變,正是因為我們看見了自己更好的可能。

就如同對自己有所期望,SEEDDESIGN 對產品也總是有著更好的期待,設計總監 Meiric 曾說: 「我想,對於產品設計者而言,世界上是不存在完美產品的。當一件作品完成時,我就會開始不滿意,並希望持續地修正。」也因此,他的辦公室總是堆滿許多作品,讓他能夠每天隨手把玩,腦中也總在運轉著讓它們更好的方法。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Redesign產品們的前世今生,了解它們是如何經過一次次的反覆琢磨,成為今日「不一樣的自己」。

CHINA 閣 2004 → CHINA LED 閣 2017

深藏東方人文底蘊的「CHINA 閣」, 於 2004 年首度發表時,隨即以其東方韻味的線條與獨特的 DJ 旋轉式調光底盤,成為 SEEDDESIGN 代表作品。隨著鹵素光源逐漸式微,調光零組件一度停產,DJ盤調光的CHINA 一度成為絕響。

然而,隨著LED的光氛表現日益成熟,我們得以將其以新樣貌帶回,搭配高演色性的LED 模組, CHINA LED 更加輕薄俐落,結合初始設計的DJ盤調光,CHINA LED以不同以往的纖細豐姿,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野。

JOJO 悠悠 1994 → JOJO LED 悠悠 2016

捧起、拉下JOJO的白玉玻璃燈罩,隨喜好擺放在適當的高度,在一上一下的互動之間,JOJO的暖光陪我們譜出每日的心情樂章。 1994年,JOJO 獨特的平衡裝置首次現身,隨時可調整高度的玩味設計,讓它在各展覽中成為大家最愛不釋手的燈款。

2016年推出的新版JOJO LED 除了以低瓦數LED 燈增加安全性及耐久性,更克服了結構限制,實現設計者於1994 年設計初衷,以金屬光澤的上下兩抹圓潤點綴,象徵圓滿喜樂;藉由光氛,我們傳達對居家的真摯祝福。

HERCULES 海克力士 2004 → 2017

2004年,初版 HERCULES 海克力士推出,以希臘神話的半人半神勇士為靈感,將其所象徵的勇氣與不屈不撓精神注入燈具靈魂。彎曲的身軀隱喻耀眼但不忘謙虛的處事道理,在低調中流露不凡氣質,佇立空間一隅,毋需多言即吸引眾人注目。

2017年,由李慧倫設計師為其再設計,除了加入LED漸進式調光功能外,新版HERCULES 在外型上消彌了初代的剛硬,如古希臘雕像般,以更加柔軟的線條展現作品的力度、韌性與美。配上經典的霧黑+金屬色呈現,新版海克力士以不一樣的姿態,空間中持續展現其獨特、大膽的美學主張。

DODO 嘟嘟鳥 2013 → DOBI 多比 2015

▲Photo credit:苑茂設計

臨摹已絕種的嘟嘟鳥大頭大腦、呆萌俏皮的模樣,將其身形完美演繹極簡美學。DODO 嘟嘟鳥集合活潑、沈靜、時髦等多重風格,推出後即吸引不少目光。

2015年,因應現代小坪數的居家生活,推出了縮小比例的DOBI 多比,承襲DODO 的基因卻了多孩子般的大膽調皮,SEED首次將黑+紅銅、白+黃銅的撞色搭配注入設計,讓小巧可愛的DOBI 在空間中探頭探腦,陪你發現藏在生活中的小驚喜。

LALU 光華島 2005 → LALU+ 拉魯 P 2014 → RE-LALU 光華島 2017

初代 LALU 以邵族人最高祖靈居處,日月潭中的LALU島為靈感,運用滿佈大自然紋理的大理石與手工口吹玻璃為素材,試圖找回那人與自然共生共利的足跡。

爾後 LALU 簡單中略帶巧思的造型便延伸出各式燈款。有2014年推出的LALU+系列,以電鍍紅銅呈現燈罩作色,吊燈結合了經典「一」 轉「十」的特殊結構燈桿,甫推出就因其極具張力的吸睛外表、實用的互動結構引發熱烈迴響。

而2017年推出的RE-LALU 桌燈,經典的黑白色系卻是結合了金屬、木質、玻璃,三種異材質 ,並巧妙地裝置開關於燈桿頂,保留LALU的經典形象又且線條更加俐落。LALU 家族經典的外型隨時間的推移不斷演化,讓人不禁期待:下次,它又會以什麼樣貌為我們帶來新的驚喜呢?

一件作品的ReDesign,除了不斷檢視,從中發現更好的可能外,更重要的是著手進行設計、改變,將新的想法投入作品之中。如同新年後的我們,決心有所改變,為今年立了些新目標,但其中最關鍵的一點便是:別遲疑,這就開始ReDesign 自己 。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