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凝結的剎那|口吹玻璃燈具

老師傅深吸了一口氣,鼓著腮幫子穩定將氣送進管中,隨著雙手熟練、迅速而平穩地轉動鋼管,熔融的膠狀玻璃膏隨之鼓脹,逐漸成型…

玻璃,人們所使用最多變的材料之一,它可以清透晶瑩,抑或色澤飽滿;外型可筆直俐落,也可以是渾圓流暢。設計師們喜好以玻璃作素材,除了能運用玻璃本身如液體般高可塑的特性以外,在燈具設計中,設計師更會藉由光與玻璃的互動,讓光展現出潛藏的不同個性。就讓我們深入了解口吹玻璃燈具的製程,以及五款 SEEDDESIGN 推薦的玻璃燈款。

手工口吹玻璃

製作口吹玻璃燈具,仰賴的是老師傅們對火侯、手感的長年經驗累積。第一步,頂著窯爐裡傳出的陣陣熱氣,玻璃師傅熟練地以吹管沾取攝氏約1200度的玻璃熔膏。

熔膏放入模具中,搭配呼吸的節奏,一面朝著管內吹氣、雙手一面快速轉動,玻璃逐漸膨脹成形的同時,師傅更要小心翼翼地拿捏著玻璃的厚薄均勻度。

吹製成型後的玻璃,需立即放入回火爐慢慢冷卻,以加強玻璃的強韌度。冷卻後,再經過精準的切割加工,並為每一顆玻璃仔細研磨切口邊緣,一盞SEEDDESIGN的玻璃燈具才於是誕生。

然而,正是因為這樣手工的製作過程,細看玻璃時,總會見到那麼幾顆小氣泡、流紋,或是玻璃厚度好像不那麼均勻。其實,這些細小的痕跡對於燈具的使用及美感並不會有影響,甚至,對某些人而言,這些口吹製作時所留下的細小線索,正展現了每盞手工玻璃燈的獨特,更是一種匠人精神的證明。

▲製作玻璃燈具過程中所留下的痕跡,對某些人而言是一種匠人精神的證明。

有色玻璃

一盞有色玻璃燈具,在黑暗中散發令人目不轉睛的飽滿色澤,不論是溫潤的白玉玻璃,或是亮麗繽紛的綠玻璃,為了呈現有色玻璃最自然的色彩,SEEDDESIGN 的有色玻璃並非烤漆上色,而是玻璃與不同金屬元素所產生之自然呈色,每顆色澤勻度皆獨一無二且不易褪色。這樣的手工有色玻璃,在製作時便需要下足功夫,以多種顏色的玻璃膏疊加而成。一邊吹製、一邊反覆沾取、拿捏不同顏色的玻璃熔膏,對於口吹玻璃師傅而言,是十足的工夫考驗。

▲一面以不同顏色的玻璃膏包覆,一面吹製成形。

以綠色玻璃為例,如果細看玻璃燈罩的邊緣,可以看到白玉和綠玻,如同三明治的餡料,分別被夾在三層透明玻璃之中。5層的顏色切面,在不同顏色的玻璃多層交疊之下,透出的光線便不至過於刺眼,玻璃本身的色澤也更能溫和地呈現。

不同顏色的玻璃多層交疊之下,玻璃本身的色澤能更溫和地呈現。

噴砂玻璃

除了清透的透明玻璃、白玉玻璃燈具以外,噴砂玻璃燈具介於兩者之間,恰恰好能融合呈現兩種調性。「噴砂技術」是以氣體高速帶動細小的硬質顆粒,對玻璃表面進行霧化研磨。而透過師傅熟練細膩地控制,便能夠在透明玻璃上做出如雲霧般的漸層效果。

#SEEDDESIGN 五款玻璃燈推薦

VULTURE 兀鷲
設計師:陳昭成
鍾情於鳥類的設計師 Meiric,從瀕絕的鳥類中汲取靈感,簡單的有機輪廓、結合鳥喙意味的玻璃燈罩,臨摹兀鷲展翅翱翔、斂足收羽時的拱背弧線,在線條與細節中,捕捉兀鷲優美生動的姿態。層層交疊的口吹白玉玻璃包覆光線,真誠地呈現玻璃本身的質地,挾著清新無暇的柔光,兀鷲溫柔地撫照大地。

VULTURE PR2 ,挾著清新無暇的柔光,兀鷲溫柔地撫照大地。

MOAI 摩艾
設計師:陳昭成
MOAI 靈感取自復活節島上的摩艾石像,設計師以口吹玻璃描出其輪廓,再結合玻璃透視效果與金屬亮面質感,為現代人奔忙的生活步伐捎來一絲徐緩氣息。微小的光粒子在玻璃內部來回折射,聚成一顆隨角度不斷變化的漂浮光蛋,像是摩艾徐緩地深吸吐納,在它規律的吸吐頻率中,緊繃的心也跟著飄向九霄雲外。

▲摩艾徐緩地深吸吐納,在它規律的吸吐頻率中,緊繃的心也跟著飄向九霄雲外。

FUJI 富士
設計師:都業勤
暖日的意象漾著雪景,初昇山頂,為天幕留下富麗的溫柔氣息。FUJI 的設計師回溯多年前旅日的人文視角,詮釋人們對於富士山虔誠而純粹的景仰。
如同遠方定立著的富士山,上方的白玉玻璃透出和煦柔光,下方透過金屬燈罩則有聚光效果,點燈熄影間流露著知心的詩境哲學,靜佇於空間中,散發著清新而穩實的力量。

▲FUJI 靜佇於空間中,散發著清新而穩實的力量。

LAITO OPAL 玻光
設計師:陳昭成
以手工白玉玻璃重新詮釋銀行燈的經典造型,LAITO OPAL 汲取復古外貌與結構,並帶入現代設計思維,俐落的線條、流暢的作動,搭配乳色溫潤的口吹白玉玻璃,和霧金色燈體,夜晚中透過溫柔的暖色月光,輕輕包覆著每個需要被擁抱的你。

LAITO OPAL 立燈 以手工白玉玻璃重新詮釋銀行燈的經典造型,汲取復古結構並帶入現代設計思維。

▲乳色溫潤的口吹白玉玻璃,夜晚中輕輕包覆著每個需要被擁抱的你。

MIST 嵐
設計師:陳昭成
山林層巒疊翠,雲霧翻湧而變化於虛無縹緲間的裊繞景象,若能捕捉住,時而欣賞,多麽令人快意!點綴空間盎然樣的MIST 吊燈,經由老師傅多年經驗操刀,精彩地將大片風景與玻璃交融。似有若無的霧面噴砂處理,自底部雲湧而起,燈亮時的氤氳感,彷彿日出初醒的光絲,瀰漫於雲海間;熄燈時的MIST,恰如朵朵白雲,輕躍天空。

MIST 嵐 吊燈 燈亮時的氤氳感,彷彿日出初醒的光絲,瀰漫於雲海間

近年,隨著LED光源的演色性提高,光透過玻璃的表現隨之提升,玻璃燈具也因此重回我們的視野。黑夜裡,白玉玻璃燈具散發的朦朧溫潤光氛,適合作為柔和空間的催化劑;剔透潔淨的清玻璃,直接、不躲藏的光線,則捎來明亮爽朗的氣息。不論偏好哪一種光氛,選擇一盞喜歡的玻璃燈具,讓那些與家人的時光,凝結在這個美好的剎那。

更多文章

剛剛好的居家燈具亮度|
新手選購燈具的三大須知
Light + Building 2024|
精彩花絮
再度前進法蘭克福大展|
Light and Building Frankfurt 2024
再陪你們久一些 |
燈具清潔保養指南
Top